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太猛了!涨幅要接近100%?!(图)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太猛了!涨幅要接近100%?!(图)

2024/3/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4-02-29]
  “十四五”是能源低碳转型的关键期、窗口期,绿色能源发展“风光无限”。我国风、光、氢等新能源的发展,远远离不开高端化工材料的助力。
  据《中国石油石化》报道,新能源行业涉及的高端化工材料,自给率仅为60%至70%,仍具有较大的国产化潜力。
  在2022年,我国风能、太阳能和氢能领域高端化工材料消费规模约230万吨。其中,80%以上需求来自光伏产业,需求量最大的是光伏行业封装胶膜和背板材料,约占三个行业高端化工材料需求总量的三分之二;氢能产业化工材料需求最少但增速最快。预计到2030年,我国风能、太阳能和氢能领域高端化工材料消费规模将达450万吨左右,涨幅达95.7%。
  目前,化工材料主要应用于风能产业中游的风机制造,以及光伏产业封装胶膜、背板以及其他组件零部件的制造。氢能产业中氢储运环节所需的化工材料最多,约占材料需求总量的99%。目前,我国约80%以上的氢气由各类化石原料制得,电解水制氢不足1%,其余均来自工业副产氢气。
  因此,高端化工材料的发展和应用,有助于我国新能源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