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十建泰国项目“质量责任区”打造优质工程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十建泰国项目“质量责任区”打造优质工程

2023/7/3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3-07-28]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6月份,有4个施工单元的管道焊接合格率达到100%,有3名泰籍焊工获得外方总包单位表彰。”7月26日,在炼化工程十建公司承建的泰国石油清洁油品项目建设现场,项目部对7个质量责任区的管道焊接施工质量进行月度点评。
  今年以来,十建泰国石油清洁油品工程项目部打破施工专业及部门界限,持续强化施工过程质量管理,创建重点围绕隐患排查、软件应用、可视化交底的质量责任区管理体系,以打造“质量责任区”为主要平台,不断提升施工质量管理水平,累计优化完善30余项质量管理方案。
  泰国石油清洁油品工程项目部借鉴国内重点项目质量管理模式,整合质量管理资源,以目前已开工建设的主装置为单位,创建7个质量责任区,将每套装置的施工经理作为质量责任区负责人,牵头解决区域内的施工质量问题。同时,配备区域专属中外检查员,对施工过程进行全方位监督,确保隐患能够得到及时排查、问题能够迅速得到整改。
  “手机一扫二维码,就立刻显示出哪里有隐患,为整改赢得了时间。”7月15日,泰籍焊工那塔卜通过质量监控APP找到存在质量隐患的管道焊缝,在两个小时内完成焊缝返修工作,经过无损探伤检测,焊缝质量合格,风险隐患得到整治。随后,那塔卜的手机里传来了问题整改的反馈通知单,显示管线焊缝质量通过验收。
  项目部还采用三维动画的方式,在质量责任区里将施工环节中潜在的风险隐患告知施工作业人员,提前进行防范。据统计,自采取三维动画模式进行技术交底以来,各装置的施工质量隐患数量下降了近55%。“三维动画技术交底,就是我们排查施工质量隐患的一大利器。”十建公司劳动模范、项目部计划统计工程师纳坦侬·盖硕深有感触地说。
  目前,泰国石油清洁油品项目每个质量责任区的施工质量隐患整改效率比项目建设初期提高近3倍,质量返工成本费用下降了近70%,项目部多次在业主、外方总包单位举行的质量检查评比中获得表彰。(田元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