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优化物资采购助力端牢能源饭碗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优化物资采购助力端牢能源饭碗

2023/3/1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聚焦大项目、大品种、大批量、大耗材物资,物装(国事)全面提升物资采购工作质效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3-03-13]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物资采购是企业生产运营的关键环节,对于保障能源安全至关重要,也是降本增效的重要方面。物资装备部(国际事业公司)[以下简称物装(国事)]牢记“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既要绿色低碳又要能源安全”的嘱托,全面落实集团公司部署,与总部相关部门、各事业部、专业公司和相关企业紧密配合,深入推进物资采购优化工作,以高质量发展为统领,以对标世界一流为牵引,以“物资全生命周期总成本最低”为目标,以保障服务、创造价值为主线,以拓展资源、强化集采、研判市场、激活竞争为主要抓手,聚焦大项目、大品种、大批量、大耗材物资,全面提升物资采购工作质效,实现“安全、及时、绿色、经济”供应,助力中国石化端牢能源饭碗。
  深化战略采购,解决“买不到”
  多年以来,物装(国事)坚持把巩固和拓展战略性、前瞻性、多样性的供应链合作伙伴关系作为提升物资供给保障能力的重要途径,破解煤炭、钢材等资源属性强的大宗物资资源紧缺困境,减少价格波动影响,保障企业安全稳定生产,避免“缺粮断供”问题。
  煤炭是中国石化重要的基础能源,在保供方面具有用煤地点分散、品质差异较大、运输路径多且复杂等特点,且由于中国石化总体需求相对煤电企业较少,对市场影响小,采购话语权弱。受近年来国家政策调控、产能集中等影响,煤炭采购资源有限,随行就市采购价格高。依托集团化采购优势,物装(国事)协同相关用煤企业,加强与国有大型煤矿企业的长约合作,2022年与国家能源集团等23家国有煤炭企业签署了中长期合同,成为多家煤企唯一非电长协用户,有效保障了煤炭的及时有效供应,采购价格较市场成交平均价格低9.7%。
  石油石化行业对特殊钢材品种的需求量较大,当前部分钢材产品资源较为紧缺,物装(国事)通过深化与13家大型钢材制造企业开展战略合作,有力保障了特殊钢材高质量稳定供应。2022年油套管、管线钢、大型储罐用钢板等大宗重要钢材物资,向战略供应商采购的占比达到92.4%,采购资金节约率达到9.7%。
  激活市场竞争,避免“买得贵”
  想要买到质量优良、性价比高的产品,需要敞开大门广泛寻找资源。物装(国事)全面践行“物资性能价格比最优、全生命周期总成本最低”的采购理念,严格遵守国家招标投标法律法规,坚持应招必招、能招尽招,最大程度激发竞争活力,有效降低采购价格。
  物装(国事)广泛集成国资央企产品资源,跨界寻找资源,在安庆石化炼油结构调整项目主备风机招标采购中,引入军工行业优秀生产企业参与竞争,采购资金节约率达57%。在库车绿氢项目物资招标采购中,他们通过科学制定资格条件,最大程度激活竞争,每立方米绿氢对应的设备采购成本较某国内企业标杆项目降低14.4%。对因公开招标响应不足而不成功的采购业务,物装(国事)依法合规开展“一品一议”“一单一商”,选强择优开展采购;对市场供应资源充足、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的品种,则优化招标方案,推进分类分级采购,实现采购性价比最优。他们还盯紧日化用品、办公用品、日常耗材等低值易耗类物资,发挥易派客平台资源汇集优势,招标采购激活竞争,以“拧毛巾”“捡芝麻”的精细作为,集腋成裘,降低成本。2022年,易派客平台低值易耗类典型品种价格较国内主流电商平台价格低8%以上。
  同时,物装(国事)深化集团化采购和框架协议采购,最大程度发挥集采规模优势、选商议价优势,加强区域、板块企业的协同联动,汇集通用物资品种需求,推动集约、高效采购。2022年,他们通过集合企业阻燃防静电服需求,首次实施年度集中招标,中标价格较近3年企业平均采购价格降低18%;集合石油工程企业钻机主发电机组采购需求,统一采购技术标准,采购资金节约率达28.2%;集合仪征化纤、安庆石化、扬子石化等多个项目高压电缆物资需求,统一签订框架协议,采购资金节约率达9%。
  优化采购模式,实现“买得好”
  从采购全链条优化增效角度出发,如何通过优化采购模式,推动项目保供增效、用户服务提升、供应链资源整合和平台服务增值,实现物资全生命周期总成本最低,是物装(国事)聚力攻关的课题。
  一直以来,中国石化持续探索建立与国际接轨的物资采购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自2015年起,连续在国务院国资委采购管理对标评估中排名前列。2021年,中国石化采购供应链管理体系成功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标杆项目,成为国资央企系统100个标杆项目之一。
  物装(国事)协同各事业部、相关企业,加大进口物资国内可替代资源的搜寻、研发和试用力度,同等条件下向国产装备首台(套)倾斜,防范化解“卡脖子”风险,有效降低采购成本。2022年启动25个国产化攻关项目,比进口同类设备平均价格降低33.7%,交货周期普遍缩短1/3以上。在天津南港乙烯项目离心泵招标采购中,根据市场供应资源、质量标准差异,他们实施A、B、C级分类分级采购,同质同价、优质优价,采购资金节约率达到46%;全面推进采油用油田化学剂标准化采购,2022年平均采购价格比2021年降低25.8%。通过落实国家能效提升计划,高效能变压器、电动机采购占比分别达90%、95%,能耗降低15%~20%,累计采购新能效等级变压器1400兆伏安,全年节电约1150万千瓦时。
  2022年,中国石化在国务院国资委采购管理对标评估中连续第8年位居央企前列,集中采购率达到100%,资金节约率为6.8%,高质量保障了东营原油库搬迁、齐鲁-胜利CCUS、海南乙烯等44个重点工程项目的物资供应,年度采购绩效创历史最优,为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和稳健运行提供了坚实的物资保障,为助力中国石化端牢能源饭碗交出了合格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