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九江石化多措并举节水减排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九江石化多措并举节水减排

2020/3/2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3-24]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水务运行部部分循环水场换热器温差、蒸汽温度均不符合要求,现场督促整改,同时纳入3月份三基考核。”近日,九江石化在3月份第二期节水减排周报上通报了专项检查结果,并现场督促相关单位整改,同时纳入3月份三基考核。
  2020年3月22日是第28届“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8日是第33届“中国水周”。在“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来临之际,九江石化进一步强化疫情期间节水管理,多措并举节水减排,有效减少和避免了生产及辅助生产过程中用水的浪费,确保了装置安全平稳运行。
  针对疫情期间低负荷运行的特殊情况,该公司组织开展节水减排劳动竞赛,宣贯节水减排管理制度,强化考核管理,营造全员参与节水减排的浓厚氛围;专业处室坚持每周开展节水减排专项检查,重点检查换热器的进出口温度,确保水流速度,减少设备腐蚀,发现装置现场用水不规范的现象,立即通知相关单位迅速整改;组织各单位自查自改,挖掘节水潜力,完成节水减排奋斗目标。
  在保证正常生产运行的情况下,该公司坚持节水优先,优化运行,提高含油污水水质,探索污水回用新途径,将厂区内的地面雨水排放由各装置、罐区边明沟、干渠汇集流入明渠隔油系统,出水按需并入中水管网提供给各用水装置使用。
  该公司重点开展循环水节水减污工作,通过建立关键装置循环水泄漏在线监测系统,强化循环水物料泄漏管理,在全厂关键水冷器增设在线泄漏监测仪表,实时监测水冷器运行状况。通过该系统对水冷器运行状况的实时监测和监控,同时强化监测系统的报警管理,将报警信息及时推送至相关责任人。该公司还优化全厂凝结水回收,开展全厂水平衡测试,组织全厂管网查漏,提高循环水水质质量,加强对各运行部水冷器的运行情况进行定期检查。
  3月21日,“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恰巧碰上了九江的雨季,主管节水减排工作的机动处动力科科长程先文表示,“我们将通过加强清污分流,进一步加大厂区内雨水收集回用,争取全年回用明沟雨水50.6万吨,比去年增加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