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青海英东油田绿色生产杜绝污染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青海英东油田绿色生产杜绝污染

2019/11/1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油区水塘繁衍出仙女虾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11-13]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吉海坚)“在戈壁‘生命禁区’油区水塘里生长出了仙女虾,着实太稀奇,这足以证明高原油田绿色矿山建设见到了成效。”11月10日,青海省陆上石油开采业企业专项执法检查组对青海油田采油五厂绿色矿山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赞誉。
  英东油田位于柴达木盆地英雄岭,海拔3000米,油区沟壑纵横、鸟不驻足、寸草不生。“水塘由雨水天然形成,有半个足球场那么大。员工在网上购买了适合盐碱地生长的芦苇苗种在水塘边,长出了一大片。更没想到的是,一潭死水竟然繁衍出了仙女虾,真是个奇迹。”采油五厂厂长陈聚昆说,“清洁生产、绿色发展扮靓了英东油田,使之成为高原油田绿色矿山建设的典型。”
  青海油田高度重视清洁生产新工艺新技术的应用,组织开展了“英东油田产能建设采油工艺配套技术研究”“英东油田提高机采系统效率研究与应用”等一系列技术研究和现场技术攻关项目。在管杆柱优化、抽油机工作参数优化、酸化液配方优化等多方面取得了大量现场实验数据,确定了一批绿色采油工艺配套技术。
  绿色作业。在油田维护作业中,普遍采用销式泄油器,减少油管内油水混合物的溢出。修井机井口安装简易钻台及液压封井器,控制井内油水不外溢,不落地;作业过程中遇到含蜡高的油井,利用加工与油管内径相匹配的油管刮蜡器,杜绝作业产生的二次污染。
  绿色管网。英东油田320座阀井、150余公里的管线是最容易造成大面积环境污染的生产环节。为了确保管线安全运行,采油五厂以风险防控为核心,积极推行常规巡检和自动化监控,部署数字化系统对原油产量、注水量、管线泄漏监测、可燃气体、井筒工况的精准报警,让管道风险隐患无处遁形。
  绿色钻井。在英东油田采用水基泥浆钻井液体系。建立钻井液处理剂备案台账,筛查全部处理剂无含铬稀释剂、酚类或甲醛类杀菌剂等限制使用处理剂,阶段性替代含有磺化处理剂以及高色度钻井液处理剂,从源头实现钻井液环境友好;采用绿色环保技术和方法,减少钻井过程中污染物的生成。
  绿色场站。青海油田结合英东油田生产实际和地形地貌特点,多方调研、广泛论证,推进油泥减量化工作模式,截至目前今年井下作业每井次油泥产生量同比下降0.34吨,“三废”增量下降68%且全部得到有效处理。开展新建井场标准化、场站绿化工作,做到油田生产与油区环境工作同规划、同设计、同部署、同施工、同验收、同考核,实现油区“场站有花香,井组成景观”。先后建设标准化井场151座,员工义务种植树木1.1万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