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重庆钻井:油基钻井废弃物节能减排成效凸显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重庆钻井:油基钻井废弃物节能减排成效凸显

2019/9/1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9-16]
  2016年以来,西南石油工程公司重庆钻井分公司先后在川南、渝西地区开展海相深层页岩气井钻探施工,累计施工54口超深水平井,完成钻井进尺23.62万米。
  2019年9月,该公司在页岩气工区钻井进尺已达9万米,创历年新高,刷新页岩气工区纪录指标8项,创新页岩气工区纪录指标17项。
  针对页岩气工区约有3万米进尺需要采用油基钻井液施工,油基钻井废弃物治理难度大等困难,该公司着力从源头入手,多措并举,有效控制了油基废弃物的产生量,累计减少排放约1500吨,保护了环境,降低了成本,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最大化。
  探索创新,着力抓好源头控制
  2016年,该公司承钻的威页23平台和威页29平台,作为页岩气第一轮施工井,两个平台设计施工12口井,为摆脱油基废弃物对于钻井生产的影响,大胆尝试了高性能水基钻井液施工,取得了初步成效。
  “办法都是人想出来的!”第一轮的高性能水基钻井液施工实验结束后,重庆钻井人又开始在固井上“做文章”。
  据了解,威页23平台和威页29平台固井仅四级冲刷液就有100吨的排污量,加之受污染的混浆和水泥浆的排放,之前一口井的三开固井时,就要产生180吨左右的油基废弃物。
  通过固井采用水泥浆不返出井口的工艺,将返出地面的水基四级冲刷液使用不含油基废弃物的清洁罐接收,避免水基四级冲刷液混入油基废弃物中。每口井可以减少油基废弃物80吨左右,一个平台就能节约上百万的费用。
  压实责任,强化现场过程管理
  为进一步减少油基废弃物的排减量,该公司在深入现场调研,座谈讨论、收集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定下发了《单井油基废弃物控制指标》,层层管理,压实责任。
  责任已定,贵在执行。该公司页岩气工区各施工井队精细管理,分别从固控设备入手、废水重复利用、油基废泥浆重复使用、油基钻井液“老浆”有效维护等方面入手,取得了明显成效。
  该公司项目组通过现场施工总结发现,油基老浆在中转站存放时间较长、温度较低,导致封堵材料絮凝形成微小颗粒,到现场后又未经过充分循环,升温较慢,形成小颗粒的封堵材料无法溶解,假如油基钻井液“老浆”一循环就开泵,就会导致大量絮凝的封堵材料从振动筛排出来,造成油基钻废弃物的产生量。
  项目组组织召开“诸葛亮”会议,探索出油基钻井液“老浆”初用不开振动筛的新路子。让油基钻井液“老浆”在使用前进行充分循环,温度升起来后,絮凝的封堵材料溶解以后再使用振动筛,避免油基废弃物的大量产生,单井的油基废弃物减少40吨左右。
  超前谋划,努力实现合规治理
  2019年初,该公司通过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公布的《四川省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持证企业基本情况》文件了解到,省内具备油基废弃物治理资质和能力的企业共有4家,分别设立在内江市、德阳市、宜宾市、眉山市境内。
  考虑到页岩气施工的井大多部署在内江市境内,节约成本支出和减少路途运输风险,油基废弃物理应由内江市境内的危废治理企业进行委托处理,但这家企业核准经营规模有限,中石油页岩气大规模上钻,产生的大量油基钻井废弃物亟待处置,一段时间内将严重影响了中石化在川南、渝西页岩气勘探开发的连续性。
  于是,该公司项目组马不停蹄赶到其它3家进行实地调研,最终与德阳和宜宾两家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目前这两家油基废弃物治理企业共接收该公司油基废弃物约为0.55万吨,保障了页岩气工区生产的高效运行。
  与此同时,针对页岩气工区施工井队距离油基废弃物治理企业较远,为保障油基废弃物不扩散、不外溢、防雨水,该公司先后从其他工区调运岩屑收集罐,给每一个产生油基废弃物的井队配备2至3个不等的岩屑收集罐以应对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确保固井等特殊作业期间的安全、平稳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