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茂名石化:优化废剂回收降本减费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茂名石化:优化废剂回收降本减费

2019/9/1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 2019-09-12] “烧焦罐藏量达到160吨了,需要卸剂吗?”近日,班组的一个电话,让茂名石化炼油分部联合五车间工艺员张云顿时眉头紧锁。
  原来,一直以来,4号催化装置卸出来的平衡剂由于各种原因,只能当作危废处理,既不环保,也浪费大量人力物力。而平衡剂里含有一定成分的低磁剂,低磁剂还保持着一定的催化剂活性,但价格却仅相当于新鲜催化剂的十分之一,因此可以替代部分新鲜剂。而卸一次剂,就意味着又有部分低磁剂被白白浪费掉。面对难题,张云和车间骨干通过反复优化攻关,应用磁分离技术和实施优化流程,近一个多月以来共回收低磁剂10吨,减少新鲜催化剂费用20多万元。
  炼油分部严格剂耗指标管理,积极鼓励废剂回收再利用,他们将剂耗指标分解到车间和班组,标注在DCS控制系统上,时刻提醒干部员工剂耗不超指标,各专业处室常态化跟踪检查,对超过指标的单位加大考核力度,对优化回收废剂的给予奖励。
  今年以来,分部先后利用5、6月份煤制氢、渣油加氢大修回收1号干气提浓旧瓷球4吨,回收1号连续重整旧瓷球3.3吨,节约费用10余万元;利用1号重整回收利旧2号重整开工初期淘析出来的大颗粒催化剂2.2吨,节约三剂费用约77万元;2号加氢裂化回收利用三制氢废旧氧化锌助剂222吨,节省费用25万元;将3号催化100吨废剂送4号催化作平衡剂,节省费用20万元。
  截至目前,分部共实施废剂优化回收10余项,累计节约新鲜助剂成本2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