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安全升级我们也在“赶考”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安全升级我们也在“赶考”

2019/5/2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5-23]
  距离全国高考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大家是否还记得当年自己高考前的那种感觉?目前,西气东输正在全力以赴开展安全升级管理活动,我们以“赶考”的态度,负起安全担当。
  记得5年前刚入职时,面对站场陌生的管道及设备,自己茫然得像一个拿到高考试卷的小学生,认识每一个字,却不知道如何解题。有一次半夜时,我睡梦中迷迷糊糊听到集合令,强睁开惺忪睡眼一看已是半夜两点半,当我强打着精神爬起来时,看到老师傅们已经训练有素地冲了出去,他们娴熟地操作、默契地配合,不怕脏累,满脸油污,那时我也想做点什么,却发现自己能发挥的作用非常小。
  从那天起,我开始用“高考拼命三郎”的劲头儿开始了新征程。站里的师傅、电脑里的资料、图书室里的专业书都是我的老师,我就天天“泡”在输气现场、黏在设备旁,上起了自习课。尤其是GE机组,是站里的大家伙,难度也是最大的,单纯看资料很难掌握,必须蹲在现场不断比对学习,为了摸清管线的走向,我不得不弓着身子窝在狭小的空间里,一蹲就是一两个小时,腿脚蹲麻了只能左右脚来回倒,难免磕磕碰碰,身上总是左一块青右一块紫。
  随后一年里,我翻阅了60多套操作规程及作业区指导书,参与修订了36个应急预案,熟悉了565个阀门,参与了53次大大小小的作业,写下了5本笔记,走遍了站场每个角落,对站场一草一木、一钉一铆都熟记于心。
  直到2018年9月20日,在集团公司技能竞赛上我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了输气工项目的金牌。宣布成绩的那一刻,眼泪一直在我眼里打转。要知道我在预赛时才第六名,仅仅有决赛的集训资格,对能否上场决赛都没把握,就更别提拿奖了。
  如今,我有了自己领衔的技师工作室,在安全管理升级活动中,我也开始尝试着带徒弟,用我琢磨出的“四字”工作法,将工作中的经验凝聚起来,帮助更多同事找准目标、掌握方法。作为一名90后,我们将用实力证明自己,用荣誉为自己代言,践行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以“赶考”之心,铸工匠之魂,筑梦西气东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