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长岭炼化提标减排守护长江生态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长岭炼化提标减排守护长江生态

2019/5/2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5-20]5月15日,长岭炼化港口部员工伍纲开启传输设施将码头环保厕所的污水收集转运至江堤厕所集中处置。该港口近期新建投用5个这样的环保厕所,启动码头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建设,确保不让一滴污水流入长江。
  长岭炼化提标减排做好水文章,全面抓好环境治理,以实际行动守护好长江生态。1-4月,该公司外排水质、工业水重复利用率等关键指标持续、全面优于国家和行业标准。
  2018年以来,他们编制实施《三年环保行动计划》,按月、季、年定期考核各单位水处理情况,对水务系统运行情况、水质指标等相关情况进行监测,督促责任单位及时整改问题,制定严于国家和行业标准的源头、过程、末端三个环节内控管理指标,最大限度地提高水耗和水处理管理标准,努力打造沿江绿色发展示范炼厂。
  2018年,长岭炼化工业水重复利用率超过98%,减少了新鲜水开采和消耗。污染物减排方面,该公司外排水COD(化学需氧量)、氨氮、石油类等排放量均达到排放标准。
  与此同时,长岭炼化携手地方政府打造融生态、防洪、景观于一体的绿色长江堤岸500多亩。拆除长54米、型宽9米,吨位达564吨的趸船码头,直接降低港区江水被污染的风险值。他们将码头所有生产、生活污水集中输送至离码头20公里外的罐区,实施油水分离沉降,污油回炼成产品,污水送至污水处理装置进行多级处理,让码头外排水直降为零。
  据了解,长岭炼化排水口水质监测仪表数据在线上传至地方政府和中国石化总部,接受24小时公开透明的监督。1-4月,湘北地区经历6次以上强降雨等恶劣天气,经市区两级环保部门多次“四不两直”检查,该公司外排污水合格率均为100%。目前,他们又正在筹备建设智能化生态污水处理等一批项目,计划明年启动实施,届时外排水水质将接近饮用水标准。
  污水处理的良好成效得益于新技术的应用。2016年,他们应用磁悬浮技术深度处理污水;2017年,他们投运含盐污水提标处理装置;2018年,他们建成污水处理挥发性气体处理装置,采用先进的生化、超滤去污技术,对工业污水进行净化。三年来,他们持续优化系统流程,调整操作参数,各类环保项目运行平稳。
  今年,长岭炼化继续投资对运行系统存在的环保缺陷进行梳理和改进。近期,他们又开发投运能源管理系统,实时监控各装置新鲜水等能源消耗情况,精准管理新鲜水等能源使用情况,对污水排放、回用量等指标实现了实时跟踪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