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沙特石油产出有望在月底前恢复至正常水平
石油石化市场

沙特石油产出有望在月底前恢复至正常水平

2019/9/2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9-19]沙特能源部长周二表示,沙特将迅速恢复大多数石油产能,并将在未来几周回归到正常产出水平。上周末针对沙特石油设施的袭击令这个全球最大石油出口国的产能受损。
  全球市场因上周末的袭击事件动荡不已,沙特希望安抚市场,新上任的能源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AbdulazizbinSalman)表示,沙特正使用储备石油,以保证对客户的供应能维持在袭击前的水平,并将在9月底以前恢复到日产980万桶的正常产出水平。但一些沙特官员认为需要花费更长时间才能恢复正常产能。
  阿卜杜勒-阿齐兹称,沙特已经将上周六袭击造成的损失产能恢复了50%,但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才能全面恢复产能。
  沙特没有直接指控伊朗发动了此次袭击,但了解调查情况的知情人士称,沙特越发坚定地认为,是伊朗在上周六从该国西南部对沙特的石油设施直接发起了导弹和无人机攻击。
  阿卜杜勒-阿齐兹几乎未提供具体设施受损的任何细节,而是描绘了一幅全民产业坚韧重生的景象。但他也表示,沙特的备用产能要到11月底才能完全恢复。这一备用产能通常包括能每日生产200万桶原油的闲置油井。
  一些沙特官员称,遇袭设施恢复所需时间将比该国石油部长周二描述的时间还要长。一位知情沙特官员表示,设施受损很严重。
  阿卜杜勒-阿齐兹周二暗指伊朗参与了此次袭击以及近几个月来针对波斯湾油轮和该地区基础设施的一系列攻击。他称,这种惯用手法已经升级。
  全球基准布伦特原油价格周一大涨15%,至每桶69.02美元,创1988年以来最大单日涨幅。该合约周二回落6.5%,至每桶64.55美元。
  数十年来,在全球出现危机时,石油市场一直依赖沙特在产量方面的灵活性调节供应。至少未来10周左右,如果沙特国内或海外再出现生产中断情况,该国可能无法采取行动填补全球供应缺口。
  沙特预计,艾卜盖格(Abqaiq)工厂将在9月底之前恢复到遇袭之前的正常产量水平,达到约490万桶/日,但需要到11月才能完全恢1,200万桶/日的产能。
  艾卜盖格石油加工设施和Khurais油田遭破坏切断了大约570万桶/日的石油产量,约占沙特总产量的一半,相当于全球石油供应的5%左右。袭击发生之际,国有的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SaudiArabianOilCo.,SaudiAramco,简称:沙特阿美)正准备分两个阶段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沙特阿美希望通过上市筹集至多1,000亿美元,这将成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IPO。
  阿卜杜勒-阿齐兹称,沙特阿美的IPO计划不会受袭击影响。阿卜杜勒-阿齐兹是沙特国王萨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齐兹(SalmanbinAbdulazizAlSaud)之子。据《华尔街日报》(TheWallStreetJournal)报道,沙特阿美计划年底前在沙特股票市场上市,之后于2020或2021年在海外上市,具体的海外上市地点尚未敲定。
  在周二的同一场发布会上,沙特阿美董事长亚西尔·鲁迈延(Yasiral-Rumayyan)表示,该公司致力于在未来12个月内进行IPO。
  上周六的事件是沙特石油设施遭遇过的最大规模袭击,也是沙特日常事务管理者、34岁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binSalman)面临的最大地缘政治和经济考验。这位王储寻求通过引入社会和经济改革让沙特减轻对石油的依赖,而当前的冲突威胁可能打乱这些计划。
  上述知情人士称,随着沙特官员评估来自美国、科威特和本国调查人员的信息,他们现在将关注焦点放在伊朗南部靠近伊拉克的地方,认为那里可能是袭击的发射地点。
  据了解调查情况的人称,无人机和导弹似乎是靠近地面飞行的,因此没有在上周六上午被沙特的雷达或防御系统探测到。
  知情人士表示,调查人员发现了疑似与伊朗巡航导弹技术有关的碎片。
  一名未获授权接受媒体采访的沙特官员称∶"一切都指向他们。碎片、情报和受攻击点。"他指的是伊朗。
  伊朗否认与沙特和波斯湾发生的袭击有关联。
  艾卜盖格石油设施是全球同类设施中规模最大的,日处理能力最高可达700万桶。该设施加工从沙特大型油田中开采的原油,将其中的气体分离后,所获得的不同品级石油将出售给客户,这些客户主要来自中国、日本和韩国等亚洲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