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印度欲同中国竞争投资开发加拿大油砂项目
行业要闻

印度欲同中国竞争投资开发加拿大油砂项目

2010/6/13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环球网2010年6月10日]   加拿大《卡尔加里先驱报》6月9日消息,印度石油部长ShriJitinPrasada9日称,即使中国在加拿大继续扩大拥有油砂的份额,印度仍然寻求在加拿大油砂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
  这是Prasada出席加拿大卡尔加里举行的国际能源部长论坛上作出的表示。他说,“即使距离很快达成的交易过去五年了,印度仍然热心于投资油砂。占有一定的油砂市场份额,我们非常感兴趣。”
  早在2005年,印度首次表达了在油砂市场获取一席之地的意愿,但是最终没有达成一项交易。于此同时,中国却向前面了一大步,中国占据加拿大石油与天然气信托公司PennWest12.5亿美元的股份,能够加快开发和平河油砂的速度。在四月份,中石化斥资46.5亿美元收购康菲石油公司所持加拿大油砂矿公司9.03%的权益。
  Prasada拒绝证实印度是否已经在加拿大Athabasca油砂公司运营,也拒绝透露印度是否有兴趣做大的油砂交易或者一系列小油砂的交易。他同时坦承国际投资油砂的竞争非常激烈,不过他表示,印度非常有竞争力。
  依据美国能源情报署统计,印度是世界上第五大石油消费国,每天消费量略少于300万桶,而80%的需求依赖进口。
依据加拿大国际委员会(CanadianInternationalCouncil)的报告,加拿大同中国一个月的贸易额都多于同印度一年的贸易额。该报告的作者埃德·格林斯庞说,油砂是加拿大在国际上最大的资产之一,很明显对尚未进行外国投资者已经形成吸引力,投资越多,收益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