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2024年首场中国石油科普大讲堂开讲
行业要闻

2024年首场中国石油科普大讲堂开讲

2024/3/2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4-03-19]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许琳迪通讯员张桐)“下面几个瓶子里哪个是石油?”“在我们印象里,石油是深褐色的,但这瓶亮黄色的液体同样是石油……”3月16日,2024年首场中国石油科普大讲堂在中国科学技术馆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教授刘合举起颜色各异的油样瓶,吸引了现场400余名观众的目光。
  本次讲座以“探秘古龙页岩油——揭开页岩油的神秘面纱”为主题。讲座上,刘合院士用“生在家里的孩子”“住在‘纳米级卧室’里的石油”等生动形象的比喻,讲解页岩油与常规油的区别。从松辽盆地的形成与演化,到改造“千层小薄饼”“橡皮泥”似的储层,刘合院士综合运用图文、视频与岩芯实物,深入浅出地向在场观众讲述了页岩油勘探开发的艰辛历程,揭开了古龙页岩油的“前世今生”,10万余名观众“在线”学习收看。
  近年来,中国石油科协致力于强化基层科普服务,打造石油科普“新名片”。截至目前,共组织开展11期中国石油科普大讲堂活动。由院士专家为公众带来的一系列科普讲座,擦亮了“科普中国石油”品牌,共吸引线上线下观众超30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