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精细质量管理擦亮企业品牌
行业要闻

中国石油精细质量管理擦亮企业品牌

2024/3/1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4-03-18]3月15日,湖南销售公司针对油品运输环节计量质量管理开展的“四不两直”专项稽查正式收官,风险防控能力进一步提高。这是中国石油狠抓产品质量管控、擦亮企业品牌的一个缩影。
  多年来,按照集团公司党组总体部署,全产业链各单位坚定以当好质量强国建设践行者推动者为己任,始终坚持“诚实守信、精益求精”的质量方针,牢固树立“今天的质量就是明天的安全,今天的质量就是明天的效益”意识,持续加强质量体系建设,狠抓供给质量提升,严格过程质量管控,多措并举筑牢质量“管控网”,确保生产优质产品、建设精品工程、提供优质服务,为加快推进质量强国建设贡献石油力量。
  严把产品质量关,积极践行质量至上的管理承诺。各油气企业严把原油生产质量关,强化质量检验检测。大庆油田针对注水的每个环节,严格实施闭环管控,为高质量开发原油把好注水质量关。在我国第一大气区长庆油田,天然气经配套建成的高标准天然气处理厂和净化厂加工处理,可保障下游用户用上符合国家一类气标准的优质天然气。各炼化企业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加快推动技术创新升级,产品品质不断提升。广东石化公司积极对标国际优质硫黄标准,出口的固体硫黄颗粒直径在2.8毫米至5.6毫米范围内的占比率达90.24%,远超行业标准,各项指标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强化过程管理,质量管控实现全链条全覆盖。长期以来,中国石油全产业链狠抓过程管理,确保全链条各环节质量管理整体受控。青海油田成立检验检测中心,建立原油质量检验实验室,全面整合质量体系,检验检测流程更加高效,质检效率与精准度、体系运行水平进一步提升。辽河油田开通质量问题举报热线,并定期公布举报处理结果,实现了对全过程质量管理的有效监督。吉林石化公司、辽阳石化公司、克拉玛依石化公司等炼化企业坚决落实生产全过程质量职责,严守工艺过程质量控制底线,产品出厂合格率和质量抽检合格率均保持100%。运输公司结合不同油品的配送特点分类施策,通过管理人员跟车上路、路检路查等措施,强化质量闭环管控,确保油品运输全过程质量受控。东北化工销售公司持续加大产品加工应用全过程质量跟踪服务力度,确保化工产品各环节质量受控。新疆销售公司QHSE监督检验中心积极强化油品全流程细节管控,加密质量监督抽查频次,确保在售油品质量符合国家标准。昆仑好客公司持续开展临期商品专项整治行动、组合礼包质量提升专项行动、非油商品质量监督专项行动,实现非油商品全链条质量管理整体受控。
  做优终端服务,擦亮品牌,赢口碑,拓市场。中国石油销售公司始终树立“以质取胜、以量取信”理念,持续强化现场服务质量提升,积极完善全产品、全场景、全过程质量管控方案措施。各销售企业紧盯服务质量提升,通过打造多元化、智能化的现场服务,为广大顾客营造便捷、舒适、放心的消费环境。甘肃、陕西、吉林、福建等地区的销售企业陆续上线加管3.0系统,“全会员、纯在线、大数据”的运营模式为消费者提供了一站式增值服务体验。在河南、河北、西藏、四川、辽宁等地区销售企业,加油机器人陆续“上岗”,可向500多款主流车型提供智能加油服务。贵州销售公司全面推广“加油十三步曲”“微笑服务”“四声服务”,同步深化无异味加油站和卫生间专项整治,现场服务别具特色。广西销售公司在重要交通枢纽加油站点联合建设11座“司机之家”,在全区43座市区加油站为环卫工人、快递员等群体开设“爱心服务驿站”,今年已累计服务群众20万人次,是中国石油驻桂形象的新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