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2023年高质量开展绿化工作纪实(图)
行业要闻

中国石油2023年高质量开展绿化工作纪实(图)

2024/3/1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绘就一幅美丽中国的石油画卷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4-03-15]
  人勤春来早,植绿正当时。每年此时,我国从南到北渐次掀起造林绿化的热潮。
  从栽种下一棵棵小树苗,到形成一片片林海,石油人在广袤的祖国大地上种下片片绿色,共同迎接希望的春天。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石油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积极投身国土绿化事业,扎实开展美丽中国建设,探索出一条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的生态文明实践路径。截至2023年底,中国石油绿地面积达3.18亿平方米,其中2023年新增绿地面积达1216.6万平方米,持续打造高颜值生态,促进高质量发展,带来高品质生活,绘就了一幅美丽中国的“石油画卷”。
  辽河油田生产现场。 刘海 摄
  一如既往为绿充“植”
  种下绿色,就是种下民生福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造林绿化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要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干,撸起袖子加油干。
  中国石油牢记总书记嘱托,年年履行与春天的“绿色之约”,积极参与义务植树活动。尤其是2020年我国提出“双碳”目标以来,中国石油坚持“领导带头示范、员工广泛参与、尽责形式多样”原则,实现了义务植树尽责全年化、多样化、便捷化。截至目前,中国石油栽种的林地达21万余亩。2023年共有101.47万人次参加义务植树,植树总数达390.5万株(含折算),持续为美丽中国建设添新绿。
  2022年的春天,由中国石油发起,与中国绿化基金会共同开展的“我为碳中和种棵树”公益活动,在全民义务植树网正式上线,两年间共募集资金超3700万元,吸引了120余万人次参与。第一批资金建设的3550余亩林地在中国石油4个油气生产基地完成种植,第二批林地种植方案已完成设计。如今,该活动已成为央企参与“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的先行典范。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动员全社会参与新时代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2023年7月,中国石油“我为碳中和种棵树——红色南梁林”主题活动在甘肃南梁举办。在陡峭的山坡上,石油人挖出一个个鱼鳞坑,在坑内种下一棵棵树苗。曾经光秃秃的山地,现在绿意尽染,有效推进黄土高原由“黄”转“绿”的进程。
  同时,作为“全球植万亿棵树领军者倡议——中国行动”的倡导者、志愿者和实践者,中国石油在2023年率先高标准启动“万口井场植树造林行动”,初期在2026个井场、场站植树90.1万株,形成了“万口井场、万众参与”的良好社会示范效应,力争早日实现“将自然带回井场,让井场回归自然”的目标。
  截至2023年底,中国石油通过新建和抚育更新、义务植树和工程造林相结合的方式,共建设碳汇林、碳中和林1.79万亩。2023年4月,集团公司第二个碳中和林——新疆油田准噶尔碳中和林正式揭牌,持续为碳减排贡献石油力量。
  中国石油全体动员、全员动手植树造林,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助力祖国大地不断绿起来、美起来!
  徜徉在新疆油田封井区的普氏野马。张昀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