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以生物多样性保护推动绿色发展
行业要闻

以生物多样性保护推动绿色发展

2024/3/1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4-03-15]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物多样性使地球充满生机,也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保护生物多样性有助于维护地球家园,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近日,广东销售揭阳分公司的“守护母亲河——中国石油揭阳分公司共青团”小分队通过“趣河边河流观察”小程序,持续完善对榕江周边动植物等的信息维护,助力守护榕江的一湾碧水。这是中国石油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一个缩影。
  过去一年,中国石油持续加大生物多样性就地保护力度。2023年4月发布的《关于开展集团公司自主贡献型生物多样性保护地建设的意见》,明确规定了保护地建设的条件、申报流程和保障措施。
  2023年8月15日,在首个全国生态日当天,中国石油首批3个自主贡献型生物多样性保护地(OECM)在大庆油田果午湖和老虎山、华北油田阿尔善东湖湿地揭牌成立。这标志着中国石油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对此,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中国代表处表示,中国石油设立的自主贡献型生物多样性保护地,不但有望在中国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更为OECM的全球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大庆油田开展生物多样性课题研究、与著名信息与通信技术公司对接研究推进保护区域生物监测;华北油田企校合作,开展自然环境和动植物调查……中国石油探索前行,通过开展珍稀动物保护、海洋保护行动等方式,共同守护地球家园。
  早在5年前,新疆油田就舍弃每年近7万吨的原油产量,将卡山保护区内284口油水井全部封井,只为普氏野马跑得欢。该油田连年组织员工开展捐赠野生动物饮水槽、认养野马等活动。封井退出的原油区,如今生态恢复态势向好,成为普氏野马等野生动物的乐园,甚至还有野马从百里以外的野放点迁居于此、繁衍生息。
  东北销售宝石花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清理海洋垃圾活动,帮助海洋生物清除它们身上缠绕的编织袋或是寄生的藤壶,为保护海洋、维护海洋生物多样性贡献石油之力。
  中国石油凝聚保护生物多样性共识,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石油特色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之路,为开启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新篇章贡献了石油力量。
  栖息在长庆油田苏里格南作业分公司气区的蓑羽鹤。
  苍翠环绕中的长庆油田耿44中心站。 李文玉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