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共赏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行业要闻

共赏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2024/3/1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4-03-15]
  大庆市让胡路区马鞍山园区原是一片工业废墟,经过大庆油田多年治理,昔日的垃圾堆、臭水沟、烂泥塘变成了现在的“生态花园”,如今一年接待游客超10万人次。“家门口有了个‘大氧吧’,老人孩子都爱来这里玩。”园区附近的居民马女士感叹道。
  从打造花园式工厂,到建成中国石油第二个碳中和林,从印发实施《“十四五”绿化发展规划》,到造林任务“直达井场”……中国石油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鱼翔池底,鸟落枝头。3月的揭阳空气湿润,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的污水处理厂,鱼群在污水处理监控池里徜徉。宁夏石化公司门口有成行的西府海棠树,贪吃的太平鸟时常来这里觅食。四川石化厂区北侧的小石河,重新响起了潺潺流水声,鱼儿惬意地在水里游动,几只白鹭在湿地公园展翅飞翔,偶尔还能看见橘猫慵懒地躺在草坪上,尽情享受这充满生机的季节。
  林海连绵,白云舒卷。在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西北缘,新疆油田造林减排作业区内,3917亩的准噶尔碳中和林气势恢宏,如同一道横亘在油城与沙漠之间的绿色屏障,昔日“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的荒凉景象已不见踪迹。夏日的长庆油田采油五厂姬塬油区,群山叠翠,满目皆绿。在这个以黄绵土、风沙土为主的地方,石油人建成了长庆油田第一片标准化设计的碳汇林,绿色希望绵延不息。
  聆听自然,感受烂漫。在阿尔善东湖湿地,华北油田持续实施水质、大气质量改善工程,广泛宣传生态环保、湿地保护理念,常态化开展垃圾捡拾、人工巢设置等主题活动。如今,数十只天鹅已连续14年来此度夏避暑,演绎夏日浪漫。走进广东佛山高富中石油燃料沥青公司厂区,树木枝繁叶茂,盎然的绿意扑面而来。公司生活区内常年鸟语花香,“湖心岛”珍贵的环保植物——细叶紫薇树龄已有近200年;生产区绿树成荫,绿化覆盖率超过60%,各种植物多达200余种,成为名副其实的花园式工厂。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百万石油人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一年接着一年干,持续为厚植美丽中国底色添砖加瓦,在波澜壮阔的绿色征程中奋勇前行!(郑冰梅、邝晓娜、徐媛媛、曲歌、刘铭、张昀、吕丹、白雪、艾艳、杨尚陶、宋鹏、张辉对本文亦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