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独山子石化戈壁滩上建成花园式工厂(图)
行业要闻

独山子石化戈壁滩上建成花园式工厂(图)

2024/3/1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4-03-15]
  独山子石化公司炼化新区。 李志强 摄
  进入3月,新疆气温逐渐回升,经常有成群的呱呱鸡在独山子石化公司装置区闲庭信步,偶尔还有几只野兔跑过来盯着人看,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面就在眼前。这是独石化绿化高质量发展、生产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一个缩影。
  独石化所在地属于典型的大陆性干旱气候,土壤砂石含量达40%以上。在这样的戈壁上搞绿化,难度可想而知。从20世纪90年代起,独石化坚持炼化生产与生态建设同步推进,大规模开展厂区绿化建设,同时实施厂区绿化和装置环保治理,种植各类乔木、灌木、花草等适应能力强、成活率高的苗木花卉80余种。如今,厂区内绿地覆盖率达24.5%,公司被评为“全国绿化先进集体”,绿化成效显著。
  2023年,独石化以绿色工厂建设为目标,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探索“六化”管理提升经验,实现了科学规划和调整厂区绿化布局,做到了统筹兼顾、合理布局。
  积极参与“互联网+”义务植树。2023年,独石化按照集团公司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的要求,积极响应集团公司“我为碳中和种棵树”义务植树活动号召,线上线下参与人数达9000多人次,参与率达97.7%,累计捐款40多万元。
  创新管理,绿化帮扶共聚合力。2023年,独石化从帮扶地察布查尔县采购了价值150多万元的花卉,选择了薰衣草、硫黄菊等71种花卉在炼化新区的主要道路两侧、景观点和苗圃种植养护,让员工在工作之余享受绿化美化成果。(记者 李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