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墨西哥湾海底漏油损失知多少
行业要闻

墨西哥湾海底漏油损失知多少

2010/6/9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新华社信息休斯敦2010年6月6日]  墨西哥湾“深水地平线”油井平台4月20日发生爆炸,海底油井漏油演变成美国最大的环境和生态灾难。这场灾难的损失最终会有多大?许多专家在进行测算和估计,不过,可能谁也说不清楚。因为事态还在发展,调查还刚刚开始,许多不确定因素尚没有答案。
  尽管如此,从已经掌握的信息和数据来看,迄今为止造成的损失,可能已经超过有史以来类似灾难所造成的损失的最高纪录。
  许多专家把此次墨西哥湾海底油井原油泄漏灾难,与埃克森石油公司的瓦尔迪兹号油轮1989年3月24日在美国阿拉斯加州附近海域触礁导致的原油泄漏灾难相比较。那次触礁事件导致688万加仑原油流入阿拉斯加州威廉王子湾。据总部设在新奥尔良的Howard Weil 能源投资公司分析师Blake Fernandez计算,21年来,埃克森石油公司为此共支付45亿美元的赔偿额,即每加仑654美元。而且这场灾难的索赔还没有完。
  此次墨西哥湾海底油井从4月20日开始泄漏原油,英国石油公司说,每日泄漏出的原油约为5000桶(合21万加仑)。但是一些美国专家根据井口直径和流量测算,每日泄漏出的原油约为19000桶(合80万加仑)。如果按照埃克森石油公司的赔付标准计算,英国石油公司的最终赔付额,平均每日为1.4亿至5.2亿美元。迄今墨西哥湾海底漏油持续近50天,赔付额应当是70亿至112亿美元。如果像英国石油公司自己估计的那样,要到8月底才能最终遏制漏油,即漏油持续133天,那最终的赔付总额可能达到172亿至692亿美元。
  但是,许多专家认为,英国石油公司为墨西哥湾海底油井泄漏出的每加仑原油将要付出的最终代价,可能数倍于埃克森石油公司的每加仑654美元。理由有四:
  第一,阿拉斯加人口稀少,提出索赔的原告相对少,而墨西哥沿岸人口相对集中,而且涉及多个州居民。目前已经对英国石油公司提起诉讼的原告有3万多个,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数字将像滚雪球一样增大。
  第二,阿拉斯加地处北极,经济活动不多,而墨西哥湾是美国最活跃的经济中心之一。未来除了沿岸各州居民索赔之外,许多公司企业将加入索赔大军,而且公司企业的索赔额比居民的索赔额高得多。比如渔业公司、旅游公司、海上运输公司等等,灾难发生后都处于停业状态。据阿拉巴马大学商业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Ahmad Ijaz 估算,仅渔业和财产贬值损失,就有可能达到150亿美元。   第三,阿拉斯加漏油灾难发生在3月24日,当时那里冰天雪地,原油不容易扩散,容易清理;而墨西哥湾漏油灾难发生在4月20日,当时那里是初夏,原油很快随着洋流旋转扩散开来,沿着河流和水道侵入墨西哥湾北岸数州内陆数百公里处的沼泽地和湿地,要想清除油污,得把相当于马里兰州那么大的土地去掉一层皮,谈何容易!   第四,如果到8月底墨西哥湾海底漏油还堵不住,届时墨西哥湾海上的风向将改变,漏油将随南风飘向墨西哥湾南岸的墨西哥、古巴等国家,后果和损失更不堪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