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一切为了5000万 中海油内外释压
行业要闻

一切为了5000万 中海油内外释压

2009/1/13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ĽONTface=Verdana>  [经济观察报2009年1月10日] 到2010年,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简称“中海油”)在中国海实现油气产量5000万吨油当量的目标,目前看来肯定会被拖后了。
  在2008年12月17日举行的中海油‘2008年度工程采办工作会议’上,中海油副总经理周守为说:“2008年我们很多工程项目延后,这制约了我们工程的顺利完成,制约了5000万吨的目标。”
  2005年,中海油根据年复合增长11%的速度估算后,为自己设立了这一目标。但国际油价的持续暴跌,上游开采显得动力不足,再加上一些工程项目的滞后和财务超支,以至于在2010年实现目标变得遥不可及。
  项目滞后
  150多位来自中海油各地项目组中层以上级别干部参加了此次为期两天的工程采办工作会议。在会议现场,高挂着的横幅不是“热烈庆祝”或者“圆满成功”,而是如同号角,更似警钟的“一切为了5000万”的条幅。
  中海油对5000万吨油当量的具体海域分配是:渤海海域3000万立方米;南海东部稳定在1000万立方米以上;南海西部则努力实现1500万立方米。
  对于这个目标,中海油董事长傅成玉曾不止一次的提到它的重要性。但国际油价的持续暴跌,傅成玉对于当下工程项目的进度表示了自己的担忧。在给此次会议的批示上,傅成玉称:“5000万是全海洋(指中海油)的目标,一定要实现,否则一切美梦将成为泡影。”
  傅成玉的担心并非多余。本报获得的一份内部资料显示,2008年中海油原本计划投产18个项目,但实际上只投产了9个,其中还有5个虽具备了投产条件,但由于审批等因素未能投产。
  中海油2008年上游共有21个工程项目,其中包括渤海在建11个项目,南海东部在建3个及南海西部4个,但最终上游只投产了5个项目。蓬莱FPSO(浮式生产储存卸货装置)项目就因故被迫滞后3个月。
  项目的滞后导致新增产能的滞后。2008年,中海油原本计划能够新增产能为740万立方米/年、气31万立方米/年,但最终只完成了570万立方米,不到计划的77%。
  中海油认为,造成上述情况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包括项目组、分公司对合同的不重视,预算未随市场调整,内部承包商冒险不用高效机具进行施工却按高效机具计划。
  但更主要的原因是前期国际油价高涨导致全球性施工资源严重短缺,设备材料上涨;而后期在金融危机影响下国际油价持续暴跌,多开采石油显然并不那么划算。
  预算超支
  而且中海油还要为这些项目多掏腰包。因为一方面,中海油的一些油田项目正因为种种原因被迫滞后;另一方面,已完成投资和计划要投资的支出都比想象中的要多。
  2008年,中海油海外项目正式预算为38亿,实际完成46亿,超出21%,国内项目超出预算2亿元,这意味着,中海油在2009年将不得不少使用10亿元人民币。
  中海油审计部负责人说,2008年中海油在采办管理和合同管理等方面存在着一些问题。“有些项目单纯追求低价中标,后果就造成大量缩水。”该负责人说。
  据中海油发展计划部的人士介绍,2008年,中海油完成了14个油田的基本设计,这14个油田将在未来的两年内投产。
  但其中的11个油田总投资概算均超出估算,超出范围从之前的1.7%到22.6%。其中工程投资超出范围比例从2.3%到47%,钻完井投资超出范围比例0到43.47%。
  目前,国内的油田开采成本在不断增加,据估算每1000万立方米的油将增加成本37亿元。
  中海油一位内部人士称,上游石油开采动力不足,一些项目的停滞,无形中增加了开采的成本。“要知道,每艘钻井平台的日租金就高达数十万美元。”该人士说。
  09计划
  “如果没有实现5000万目标,对我们中海油的影响非常之大。”1月8日,周守为接受本报采访时如是说。
  为此,即使在经济环境如此低迷的情况下,中海油还是决定在2009年批准工程设计建造预算153亿元。其中,正式约为133亿元,待批预算约为20亿。
  加上总公司深水钻井船(约19亿)和深水铺管起重船(约13亿)两个项目得投资32亿元,合计达到185亿元。这比2008年预算要多出32亿元。
  “即使不加上深水钻井船和深水铺管起重船两个项目,今年的工程设计建造预算也与2008年的持平。”上述内部人士说。
  未来两年内,中海油还将会至少花约252亿元新建14个项目。其中渤海海域有13个,届时将一共设计平台27座,占目前中海油平台总数的20%。14个油田到2010年的产量总和也将达到539万方,占5000万方产量的10.8%。
  中海油还正在计划将多个单一油田并入大项目中。上述的14个油田项目中就有4个项目在建成投产后将并入大项目中。
  比如,渤海28-2南原油田的设计产能为每年103万方,将渤海34-1N、28-2SN两个油田并入后,产能将增加到每年168万方年,预计未来要增加到202万方/年。
  “这样做的好处是能够较好的利用资源,形成整体规划,在海上作业的时候也不至于出现钻井平台过于密集的情况。”上述中海油内部人士说。
  争论
  虽然中海油不准备改变目标,但中石化一位资深专家却认为,中海油的5000万油气计划很难实现。
  但周守为坚定地对本报说:“5000万目标我们一定能够实现。”
  “这个指标很高,要实现起来比较难。以前中海油的油田主力是在南海海域,但现在南海海域的油田产量在逐渐下降。中海油虽然在渤海海域拥有了许多区块,但渤海海域的产能尚在建设当中,还存在许多的不确定性。”上述专家说。
  上述石油专家称,为了弥补产量下降,中海油开始在南海海域和渤海海域开采边际油田补充产量。所谓边际油田,是指那些在现有的开发技术和经济条件下经济性相对较差,但经过努力可以达到预定的最低经济指标的油田。“这些油田是外国公司不开采的,因为开采成本过高,而且里面油气产量十分有限。”
  此外,中海油独享的海上油田对外招标权也正受到挑战。此前,国家以法律的形式规定中海油是国内唯一一家拥有海上油田对外招标权的石油企业。但这项权利正受到业界的广泛质疑。上述中石化资深石油专家透露,中海油的海上对外独享招标权可能会取消了。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研究,而且已经提上了议事日程了。“这个事情必改无疑。”
  如果中海油的独家对外招标权被取消,来自中石油、中石化等其他石油公司的竞争压力不言而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