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戴厚良表示把殷殷嘱托化为奋发笃行力量
行业要闻

中国石油:戴厚良表示把殷殷嘱托化为奋发笃行力量

2024/3/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奋进新时代·两会聚焦
  在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
  委员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后,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4-03-07]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油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戴厚良参加环境资源界委员小组会议并发言。
  3月6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联组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语重心长,让委员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
  会议现场气氛热烈,讨论活跃。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油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戴厚良与其他委员,在现场一同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加强科技创新、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能源安全,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戴厚良表示,当前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超过70%,天然气对外依存度超过40%,能源安全形势严峻。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强化能源资源安全保障,加大油气、战略性矿产资源勘探开发力度,加快构建大国储备体系,同时要加快能源体系结构性调整,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推进能源技术创新升级,奋力推进能源强国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起全场阵阵掌声。“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戴厚良表示,我们要勇扛央企责任担当,着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依靠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构建“7+3”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布局,努力在全球产业链分工的“微笑曲线”中占据有利位置,在第二曲线中优先布局、争取主动。
  能源发展一头连着物质文明建设,一头连着生态文明建设。“总书记强调要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以高水平保护支撑高质量发展上作出新贡献。”戴厚良表示,中国石油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环保优先”,大力实施绿色低碳战略,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助力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会议结束时,全场响起热烈掌声欢送习近平总书记。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的全国政协委员们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建言资政,为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5日、6日,戴厚良还参加了环境资源界委员小组会议,议报告、话履职,并对加强能源安全、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等提出建议。(记者孙梦宇陈钦强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