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新型能源体系加快构建能源保障基础不断夯实
行业要闻

新型能源体系加快构建能源保障基础不断夯实

2024/3/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报?2024-03-07]
  主持人:本报记者高国雪
  日月春晖渐,光华万物新。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提出10周年。在这催人奋进的重要时刻,全国两会隆重召开,代表委员们齐聚一堂,履行光荣职责,积极建言献策。
  能源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聚焦能源领域,我们看到,“双碳”目标下,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扎实推进,新能源发展加力提速,我国新型能源体系加快构建,能源保障基础不断夯实,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提供了坚实保障。
  今天,我们请来了三位全国人大代表,听听他们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解读和建议。
  张庆生 全国人大代表,中原石油勘探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中原油田分公司代表
  王 卿 全国人大代表,集团公司技能大师,沧州分公司炼油二部汽(煤、柴)油加氢装置操作工
  林至颖 全国人大代表,中石化(香港)有限公司供应链总监
  主持人:石油和天然气是我国重要的战略资源。近年来,油气行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在端牢能源饭碗、提升能源安全保障能力上建新功创佳绩。新时代新征程上关于油气行业更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您有哪些建议?
  张庆生:高含水老油田是我国原油开发的主体,储量、产量均占全国的70%,但已进入特高含水、特高采出程度“双特高”阶段,现有技术难以实现效益稳产。当前,世界各主要产油国的老油田依靠提高采收率新技术应用,大幅度提高采收率,实现了持续稳产,延长了经济寿命期。对此,我建议,对高含水老油田开发实施政策支持,设立全国老油田提高采收率示范基地,鼓励企业应用提高采收率新技术,以技术创新支撑高含水老油田可持续发展,夯实国内原油稳产基本盘,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设立全国老油田提高采收率新技术应用示范基地,推进一批大幅度提高采收率重点项目和重点工程,设立示范基地,引导企业加强老油田大幅度提高采收率、延长经济寿命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现场试验和推广应用。出台鼓励企业应用提高采收率新技术支持政策,针对特高含水老油田,按不同开采阶段、不同提高采收率新技术应用,给予差异化财税政策支持,鼓励老油田应用提高采收率新方法、新技术、新工艺,提高高含水老油田开发效益。
  此外,我建议,结合华北天然气消费市场发展,重点围绕油气管网枢纽、储气库、天然气消费中心,科学布局华北区域天然气交易中心,实现天然气资源的高效配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确保能源安全。近年来,我国已批准设立上海、重庆、深圳、浙江等5个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市场化天然气交易平台,有力保障了天然气供给的稳定性与经济性。
  建议规范建立华北地区天然气交易中心,尽快研究组建规范透明、功能完善的华北地区天然气交易服务中心,实现能源交易、信息交流、金融服务、推动转型、国际合作等重要功能,加快形成反映市场供求和资源稀缺程度的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加强华北地区天然气交易市场风险管理,政府有关部门制定相关支持政策及配套规章制度,有效控制交易活动中产生的影响供气服务的风险,推动华北地区能源产业发展中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
  林至颖:我国是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加强国际油气合作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经济发展的重要能源发展策略。当前,国际环境错综复杂,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重塑,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全球能源治理体系深度调整。新的国际环境下,石油企业需坚定“走出去”,进一步加大国际油气合作力度,增强国际竞争力,助力“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我建议,加大海外油气资源开发投资力度,进一步拓展油气进口渠道,促进石油进口来源多元化,加强天然气资源国际合作,做好海外天然气勘探开发、管道建设及LNG业务一体化布局,加强政府统一领导,充分整合资源,统筹协调获取优质项目。
  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源合作,保障能源供给安全。在我国政治、经济影响力较强的“一带一路”沿线关键节点国家加强国际能源合作,提升我国境外油气权益产量及自主销售产量占贸易进口的比例,加强可靠稳健的能源进口战略通道建设,同时加强管网互联互通和储气能力建设,进一步巩固拓展进口渠道。充分发挥我国能源企业一体化优势,重点发展“产、运、销”一体化项目,确保国际政治局势动荡情况下我国企业对海外天然气资产的影响力。国家层面着手建立国内天然气价格与国际市场天然气价格间的接轨机制,进一步推动天然气国际合作。加快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切实保障天然气供应。
  主持人:能源安全是关系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开放条件下的能源安全。面对当前全球地缘政治冲突加剧、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严峻复杂形势,您认为怎样能更好实现开放条件下的国家能源安全?
  林至颖: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强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确保能源资源安全。随着沙特、阿联酋、伊朗等世界级资源国的加入,金砖国家对全球油气市场的影响力进一步显著提升,金砖机制下的能源领域紧密合作有利于新型国际能源治理体系的加快构建。
  建议重点依托金砖机制加快构建发展中国家具有影响力的新型国际能源治理体系,推动形成“供需、价格、运输、结算”有效统筹的国际能源合作,更好助力开放条件下的国家能源安全。在金砖国家内部首先打造新型能源合作机制,由进口国提出底线保供量,出口国据此建立相应供给能力,确保底线供需长期稳定平衡;建立与“欧佩克+”的对话与合作机制,共同加强市场预期管理;共同开展互联互通运输通道建设,维护运输通道安全。引导和帮助我国石油公司加大在金砖国家布局力度,有针对地加大能源科技合作力度,加强推介我国优势技术,将技术能力转化为市场份额和经济效益,探索制定面向与金砖国家开展能源合作的支持鼓励政策。
  与此同时,建议持续提升极端情况下进口油气供应链安全保障能力,建立独立、有效的内循环保险机制,提升国轮运输能力,强化油气贸易供应链安全性和韧性。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当前,我国已是全球最大的原油进口国和主要LNG进口国,但在油气运输、保险等环节仍存在短板。建议在保险方面,统筹用好国内现有保险能力,建立自主可控、服务我国油气贸易及运输的保险体系;在运输方面,立足国家能源运输安全,兼顾经济效益需求,持续优化“国油国运”合作模式,同时不断提升国轮运力,大力推动“国轮国造”,从国家层面统筹优化造船能力,鼓励国内船厂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增加油轮建造数量,满足实际需求。
  主持人:氢能是一种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的二次能源,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明确氢能三大定位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用能终端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载体、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重点发展方向。请您谈谈当前应该如何加快氢能产业发展?
  王卿:全球范围内正兴起氢能经济和氢能社会的发展热潮。推动氢能在交通运输领域的发展利用,对于构建清洁、可持续发展的交通能源体系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氢能交通产业发展迅速,已从产业导入期进入提速关键期。截至2023年底,已初步形成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等氢能先行发展区;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累计产销量分别达18494台和18096台,建成加氢站407座。
  当前,由于氢能交通全产业链市场化程度低,政策优惠和财政补贴落地较慢等因素,尚未形成有效的产业化、规模化经济利用。对此,我建议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积极构建氢能高速走廊,规范加氢站建设和管理流程,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进氢能交通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要完善氢能产业相关扶持政策并督促跟进政策措施按期落地,加强对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政策落地的引导,适时扩大示范城市群范围;出台支持氢能交通产业发展的详细政策,建立明确的财政补贴机制并确保资金及时到位。加快构建跨区域氢能高速走廊,出台国家层面氢能高速走廊建设方案,引导多行业加快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联通示范城市群,兼顾沿线非示范城市,构建氢能高速网络体系,形成多样化的氢能交通应用场景。明确支持传统加油站依法依规升级为综合加能站,满足多元化补能需求。围绕氢能交通领域“卡脖子”技术,加强关键材料、零部件等核心技术攻关,实现国产化制备,有效降低氢能产业发展成本。
  张庆生:氢能已成为加快能源转型升级、培育经济新增长点的重要战略选择。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胜利油田时强调,“提升能源供给质量、利用效率和减碳水平”。可再生电力电解水制氢,被称为绿氢,是氢能产业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我国可再生能源制氢快速发展,据中国氢能联盟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6月,我国共建成可再生能源制氢项目42个,总规模586.7兆瓦,制氢规模达到4.9万吨。但产量在总氢气产量中的占比不足1%。
  总体看,目前绿氢发展仍处于产业发展初期,受经济性、技术、政策等方面制约,其发展速度有待进一步提升。对此,我建议,国家加大对绿氢产业发展指导和支持力度,制定专门针对绿氢的扶持政策,加强绿氢产业自主化开发,简化绿氢项目审批程序,推动绿氢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针对绿氢出台国家级支持政策,鼓励和扶持绿氢产业发展。在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方面给予税收优惠,探索建立全国性绿氢交易平台,对采用先进技术的低能耗绿氢项目给予补贴,同时制定相关政策支持绿氢副产品消纳,提升绿氢项目附加价值。支持绿氢装备全面国产化研发,出台可再生电力余电上网政策,降低绿氢生产成本。促进绿氢技术自主化研发及规模化应用,鼓励采用分布式光伏和风电制氢。参考河北省出台绿氢安全管理办法,促进绿氢基础设施建设。对绿氢实行安全许可政策松绑,统筹推进国内氢能业务发展和国际氢能产业合作,鼓励企业和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加氢站,形成覆盖广泛的加氢站网络,促进行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