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石油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行业要闻

石油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2024/3/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奋进新时代·两会聚焦
  坚定信心真抓实干牢记使命勇担重任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4-03-07]
  “很激动、很振奋,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内容让我备受鼓舞。”3月5日上午,刚刚走出人民大会堂的全国人大代表、长庆油田分公司第二采油厂南梁采油作业区生产保障队党支部书记张红玲激动地说:“作为能源行业的代表,我深深感受到‘我为祖国献石油’的责任感和当好能源保供‘顶梁柱’的使命感,能够参与、见证祖国油气事业的发展壮大,感到非常荣幸和自豪!”
  在认真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后,来自中国石油的代表委员们一致认为,报告内容求真务实、振奋人心。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可圈可点的成绩。新的一年,要瞄准新的目标任务,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中央确定的战略部署上来,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贡献石油力量。
  “新质生产力”“绿色低碳发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一个个关键词背后是高质量发展的实招。
  全国人大代表,大庆油田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张赫表示,党中央、国务院对能源行业高度重视,大庆油田作为国家重要能源生产基地,肩负的责任更加重大。大庆油田在集团公司党组的领导下,编制形成了《新时代大庆油田当好标杆旗帜建设百年油田发展规划》,锚定“一稳三增两提升”奋斗目标,努力打造一条能源总当量、科技贡献率、劳动生产率、清洁替代率、效益增长率持续向上的成长曲线,力争在2060年全面建成世界一流现代化百年油田。
  全国人大代表,西部钻探工程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洪涛说,政府工作报告谋划了2024年的主要工作目标,强调了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充分发挥创新主导作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强化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强化国家实验室的建设。这对于央企而言是利好政策,要抓住机遇强化科技自立自强,当好油气领域的“顶梁柱”和“种子队”。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油集团副总工程师,油田技术服务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杨立强表示,中国石油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发展不动摇,在非常规、深层超深层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等领域取得一批重要基础理论创新和技术突破。特别是深地塔科1井成功突破万米大关,标志着我国向深地进军的科学技术和钻探领域大国重器都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将为塔里木盆地勘探开发打开新局面。
  “政府工作报告对能源资源安全保障、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等提出明确要求,作为石油科技工作者,深感使命光荣、责任在肩。在接下来的团组审议中,我也将介绍西南油气田在四川盆地千亿立方米基地的建设情况。”全国人大代表、西南油气田分公司油气田开发首席技术专家文绍牧说。
  全国人大代表、大庆石化分公司乙烯二部乙烯装置区装置班长邢通达说:“我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大力发展绿色低碳经济等内容十分关注。基层是落实政策的‘最后一公里’。我们要在各自岗位上主动作为,坚持精益化管理,在生产过程中落实落细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等要求,为企业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作出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寰球工程中油吉林化建工程公司安装公司电焊班长白景阳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打造卓越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队伍。作为一名石油工人,我感到很振奋,建议完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机制,培养更多技术技能人才,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石油力量。”(记者张旭孙梦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