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代表委员热赞深地塔科1井破万米
行业要闻

代表委员热赞深地塔科1井破万米

2024/3/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点燃科技创新“引擎”打开崭新领域大门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4-03-06]钻头挺进万米深地。3月4日,中国石油深地塔科1井成功钻达地下10000米,刷新亚洲最深直井纪录,为全国两会献礼。两会代表委员纷纷为中国深度点赞,表示向深地进军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必然选择,深地塔科1井突破万米意义重大。
  深地塔科1井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是中国石油在塔里木油田实施的重大“深地工程”,肩负着科学探索和油气发现两大使命。该井设计井深11100米,于2023年5月30日开钻,历经279天成功突破万米,标志着我国超深井钻探能力及配套技术跻身国际先进水平。
  打开崭新领域大门。全国人大代表,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油田技术服务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杨立强表示,深地塔科1井突破万米,成为我国油气勘探开发向深地进军的标志性成果,未来中国石油在塔里木盆地勘探开发一定会打开新局面。全国人大代表,西部钻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洪涛表示,我国是用最快速度钻达万米深地的国家。这对于我国深地油气勘探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将打开一个崭新的领域;对全人类也作出了积极贡献,为探索地球深部的未知领域奠定了坚实基础。
  点燃科技创新“引擎”。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教授张来斌表示,我国油气勘探开发工程技术与装备水平已进入万米深层时代。一深带万难,我们必须通过科技攻关,加大油气地质理论、勘探开发技术、工程装备等领域的创新力度,持续推进深地领域前瞻性、先导性、探索性的技术研发和成果应用,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提供战略科技力量。刘洪涛表示,因为要钻达万米深地,我们必须要突破复杂的工程技术瓶颈,才能实现目标。这意味着我们要抢占深地勘探开发领域的科技制高点。
  装满中国“能源粮”。全国人大代表、大庆石化乙烯二部乙烯装置区装置班长邢通达表示,作为一名石油人,我对中国石油钻探深度超过万米感到十分骄傲和自豪,这表示我国已具备对深层油气藏进行开发的技术基础,中国石油也将继续为我国能源安全作出重大贡献。全国人大代表、西南油气田油气田开发首席技术专家文绍牧表示,深地塔科1井破万米,不仅体现了中国石油的技术实力、装备能力和管理水平,而且体现了中国石油人开拓进取、不畏艰险、勇于探索的精神。这对于我们发现新的层系、新的领域的油气资源,当好能源保供“顶梁柱”意义重大。
  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期待深地塔科1井顺利完钻,为我国深地勘探开发领域作出更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