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连续12年定点帮扶的横峰县入选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单位
行业要闻

中国石油连续12年定点帮扶的横峰县入选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单位

2022/10/2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二十大时光
  书写乡村振兴故事倾情贡献石油力量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2-10-21]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这些重要论述,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指明了奋进前行的方向。
  报告绘就的乡村振兴壮美画卷引发了二十大代表热议。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开展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作出的部署。近日,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发布消息,2022年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单位已选出。在100家示范县中,中国石油连续12年定点帮扶的江西横峰县入选。这是中国石油发挥央企责任担当、全面助力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成果。
  自2011年起,中国石油开始定点帮扶横峰县。横峰县是著名的老区县、中央苏区全红县,是方志敏精神首创地和清贫精神发源地,是“可爱的中国”摇篮。中国石油聚焦民生、产业、教育、医疗等领域开展帮扶,与横峰县人民一同蹚出一条脱贫致富新路子,助力该县2018年脱贫摘帽。2021年,横峰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1.4万元。
  在中国石油帮扶横峰县的重点项目中,有解决5所中小学近千名师生出行难的“幸福路”,有年增产粮食近2000吨、8000余名村民年人均增收600多元的“致富渠”,有解决当地5000余人饮水难的安全饮水工程,有惠及16个村(场)集体的集中式光伏电站项目,还有石油桥、石油中心小学、“旭航”助学等项目,见证着石油人与横峰百姓的携手同行。
  田畴沃野尽“丰”景。公共服务优起来,百姓生活富起来,一个个田间村镇的小故事,汇聚成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2021年以来,中国石油从重点项目、民生等方面入手,加大对横峰县的帮扶力度。危桥改造和乡村振兴旅游综合示范项目稳步推进;“加油宝贝”项目对全县脱贫户家庭儿童给予补充医疗保险;搭建“石油书屋”守护留守儿童的“童心港湾”;“同舟工程”远程医疗让患者不出县就有北京专家看诊;对全县涉农干部群众开展技能培训1.3万余人次。仅今年年初以来,就通过昆仑好客等渠道完成消费帮扶近千万元,打造了马家柚、葛根制品等一批区域性知名品牌。
  中国石油挂职干部,横峰县委常委、副县长韩冠表示,二十大报告描绘的新时代乡村振兴蓝图令人振奋。越学习研究,身上的担子就越重,也就越想发力。持续推进石油帮扶工作,要学、要看、要挖掘的东西还有很多。
  非凡十年的伟大成就表明,乡村振兴取得积极进展,是多种因素同向发力、合力推进的结果。
  “这些年,党通过社会保障、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一系列工作,让国家的发展实实在在地惠及每一个人。无论是身边人还是老家的亲人们,生活都变得更好了。”二十大代表、上海销售嘉定第四加油站经理袁婷婷对记者说。
  “紧跟党和国家的步伐,我时刻感受着身边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二十大代表、兰州石化合成橡胶厂丁苯橡胶车间操作工管东红深有感触地说。她的家乡甘肃75个贫困县7262个贫困村实现脱贫摘帽,人们的生活质量和水平持续提升。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中国石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不断强化政治责任、使命担当和行动自觉,持续强化组织保障。今年年初以来,先后实施“石油幸福乡村”建设、“兴农”讲堂打造和“一老一小”关爱等多个行动,促进民生改善和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
  中国石油参与扶贫开发工作已有30多年,涉及全国29个省区市540个县(市),受益人口近千万。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石油累计援建项目3800余个,定点扶贫和对口支援的7个省区市15个县市区,以及所属单位帮扶的1175个村全部脱贫摘帽,连续三届获评“中华慈善奖”捐赠企业,获得“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
  击鼓催征,踔厉奋发。中国石油正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坚实的力量,奋力书写乡村振兴道路上的石油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