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川庆钻探长庆钻井物资保障复工复产纪实
行业要闻

川庆钻探长庆钻井物资保障复工复产纪实

2020/3/2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力挺千万吨以上大油气田稳产上产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03-26]
  “你们效率可真高!”拉上两根急需特殊型号转换接头,驻井车司机刘师傅连声称赞,然后离开工具房,向等候下套管作业的钻井队驶去。3月7日下午,长庆钻井管具公司陇东服务部突然接到钻井队生产指令后,快速反应,两小时之内就将加工好的急需接头按时送达井队。
  生产启动以来,长庆钻井总公司所属管具、器材、装备三家专业公司,以“储备保障”“应急保障”为己任,加强各类生产物资储备供应,优先保障各施工区域100多支钻井队复工复产。截至3月23日,长庆钻井149支钻井队在长庆千里油气田全部复产,已完成钻井进尺56万米,力挺千万吨以上油气当量继续保持稳产上产。
  生产未动物资先行
  位于甘肃陇东的国家页岩油开发示范区,长庆钻井第二项目部今年承担近百口页岩油钻井重点工程,40部钻机复工复产,目前钻井进尺已破10万米。
  钻井尚未全面启动,管具公司陇东服务部便对启动工作做了周密的预排和分工。突出“超前、灵活、重点”六字方针,陇东服务部加上第一项目部在华池县境内施工的9支钻井队,服务部保障的钻井队达49支。
  钻井队分批复工复产后,套管供应一度吃紧。该部成立专班套管保障小组,指定两人负责保障页岩油钻井队套管供应。目前已组织套管送井13.45万米、钻具送井3.15万米,发放各类工具2960件。
  从1月26日开始,该公司制定应急预案,安排部署疫情防控,机关物资采购人员全部停止休息,返回岗位,通过电商平台寻找货源,采购防护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电子测温仪等十几项急需的防疫物资。1月27日,第一批口罩、测温仪等组织到位,满足了两级机关春节期间值班值守需要。
  之后,继续多方联系供货厂家和电商,催交催运,通过邮政、货拉拉等快递方式把防疫物资送到各基层服务部,按时配送到一线作业区域和员工个人手中。
  千方百计筹备生产物资。各基层服务部加强协调对接,了解掌握所在地县、乡、村的防疫措施和工作要求,及时组织生产物资入库,保障了2月17日第一批钻井队生产顺利启动。截至目前,器材公司共组织口罩66万只,组织油料、化工物资近5万吨。
  防疫当先力保复产
  “近期,配属承包商必须统一纳入一体化管理,所有的措施和程序一个都不能少。”3月9日,装备公司银川厂机修车间主任苏哲,在班前会上叮嘱员工做好承包商人员的防疫管控工作。生产启动后,厂区的电气线路改造任务迫在眉睫。
  3月11日,装备公司银川厂以生产任务清单、风险管控清单、质量管控清单为抓手,强化执行力,建立每日工作汇报制度,专项检查验证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对不符合项进行现场整改,全力确保有序复产和安全生产。
  针对钻井队启动设备拉运数量多、频次高的实际,该厂对即将拉运的完工设备逐台查验,对黄油嘴缺失、表面质量有缺陷等22项问题下发整改通知单,由专人负责整改销项。
  车间自查与厂内联合检查相结合,对全厂19台桥吊的大钩、钢丝绳、限重及刹车系统逐项进行全覆盖排查。钻修车间安排专人对200吨、315卧式压力机的液压、电路等控制系统再次排查,确保两台压力机安全可靠。
  截至3月6日,装备公司迎难而上,开足马力,从设备修理、加工制造、上井服务3个方面入手,有力保障钻井生产,共运送设备157台套,上井服务30队(次)。
  管具公司6名班子成员通过手机召开线上视频会,依据复工复产工作要求,确定了四项举措,对疫情期间的生产启动和安全管理进行再部署。对管控责任履行、分管领导主动对接以及协调解决问题等情况,建立相应的考核制度。
  “大家再加把劲儿,把因为疫情失去的时间抢回来!”3月5日,管具公司井控服务中心河东主修工段主任马宁在班前会上给工友们鼓劲加油。自2月21日启动以来,该中心河东、靖边、陇东三个区域工段分别在当地政府的指导下,严格落实防疫措施,有序开展复工复产。
  为加快设备检修进度,该中心积极组织劳动竞赛活动,各工段加班加点抢修设备。该中心共检修各类井控设备151台,内防喷工具试压30件、内防喷管线试压102件、压力表检测323件,装卸车辆375台次,设备更换2队(次),有效保障了钻井队正常生产。
  坚定信念共克时艰
  “我单位已有82人到岗,占到总人数的一半。银川河东区产业园复工验收合格,陇东区域已开始正式维修设备,靖边区域正积极联系县工贸局验收批复。”2月25日,管具公司井控服务中心负责人罗永刚向上级汇报复工情况。
  该中心开工前组织岗位员工开展应知应会、操作规程学习和技能恢复训练。
  陇东井控工段获得甘肃庆城县政府的复工资料批复后,根据钻井队生产需求,从2月24日正式开始维修检测作业,至25日已维修各类井控设备8台,试压内控管线8根,装卸车辆18车次。
  器材公司各服务部党员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物资装卸、安全监管、质量监督等工作中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责任重心下沉到各班组,落实到各岗位,分解到各人头,第一时间将各类物资发放到生产单位。
  启动之初,该公司五个服务部第一批带头到达者都是党员干部。第一服务部党支部书记芦银华带领6名同志首先到了服务部,做好防疫物资发放和员工吃饭住宿等各项工作。第二服务部生产组6名党员第一批到达服务部,带领员工做好柴油、化工等大宗物资的组织和发放,仅2月22日一天,就为辖区15支钻井队组织化工物资37车共计520吨,创下单日完成物资最高吞吐量714吨。
  2月28日,第三服务部库房运来一车228支自研钻头,装卸力量不足,15名在岗党员干部组成突击队,利用吃饭时间突击卸车,保证了生产物资及时入库。第五前线服务部党员干部以身作则,仅一周时间就收发物资1300余吨、柴油500余吨,人工装卸车50吨,零星发料1000余件,保障了钻井生产物资需求。
  管具公司延安服务部在基础设施“硬件”和服务态度“软件”上同发力。截至3月23日,已收发钻具2300余根、套管送井3500余根、工具22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