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销售企业推进智能综合服务体建设
行业要闻

销售企业推进智能综合服务体建设

2019/9/1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9-17]
  探索“互联网+加油站+便利店+综合服务”新模式,加快向综合服务商转型
  在日前结束的2019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无锡峰会上,江苏石油代表中国石化销售企业,展示智能加油站“互联网+加油站+便利店+综合服务”新模式。
  综合服务体是销售企业围绕“汽车+车主”的多元化需求,拓展便利店、汽服、保险、广告、快餐等非油商品新业态,增加充值、缴费、ETC等便民服务项目,打造汽车生活驿站式的新型加油站,是销售企业向现代化综合服务商转型的重要布局。
  销售企业推进智能综合服务体建设,以站级管控系统、线上平台为基础,综合应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升级智慧加油站,打造以提高企业运营效率、优化客户消费体验为目标的新零售生态圈。
  目前,站级新管控系统已在重庆、贵州、陕西、内蒙古等省区市实施。电子钱包在北京、广西、浙江等省区市发展迅速。北京、天津、广东、浙江、香港等省区市销售企业也在大力推进智慧加油站建设。
  让支付更便捷是销售企业智能化发展的重要方向。此次展出的智能加油机提供了3种付款识别方式,即身份证加人脸识别、手机号加密码输入识别和车牌识别。消费者只需绑定公众号,填写手机号、身份证、车牌等信息,即可选择任意一种付款方式。江苏石油智能化自助加油设备将实现加油枪和车主信息实时配对,预计今年10月在南京部分加油站进行试点。销售企业正在推广的电子钱包功能,应用加油机授权码、手持防爆POS等设备,让顾客可以使用手机APP进行安全电子交易,享受返券、红包等更多营销优惠。
  销售企业积极推进综合服务体智能化升级。此次展会上,销售企业展出自助购物柜,柜内每一件商品都贴上特殊的条形码,消费者扫描二维码打开商品柜,可随意选择商品,拿出商品关上柜门,即可自动识别并进行扣款。
  在物联网博览会前夕,无锡石油南泉加油站隆重开业,这座综合服务体配备咖啡售卖机器人、洗车机器人等智能设备,同样吸引各界关注。
  无锡南泉加油站的自助洗车机是会“喷洗吹”的机器人,在车子前后移动仅7分钟即可完成从喷淋、清洗到烘干的操作。采用循环节水技术洗一辆车仅需20升水。这个洗车机器人还很聪明,可借助大量车型的洗车数据,完善清洗模块,同一车型、同一辆车,洗的次数越多越干净。便利店咖啡售卖机器人能根据顾客下单的二维码,制作咖啡并端到顾客面前。南泉加油站还配备根据车流量调节亮度的罩棚照明灯、一挥手便开门的垃圾桶等智能设备。
  下一步,销售企业将在智慧服务、智慧营销、智慧管理、差异化设计和新业态等方面发力,继续推进智能综合服务体建设。
  油品销售事业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智慧服务方面,销售企业将探索刷脸支付等生物识别支付方式。在智慧营销方面,将建立详细的客户管理体系,为客户建立档案和画像,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开发站内广告屏、扫码自助机等电子屏广告业务。在智慧管理方面,将以油品和非油品销售、库存和配送的智能化,实现智慧物流;建立整合液位仪、加油机、自助终端设备、安防和消防等系统于一体的管理平台,实现智能管控;将设备节能和智慧用能相结合,打造低能耗的绿色加油站,实现智慧节能。在差异化设计和新业态方面,将结合智慧加油站需求,开展加油站和易捷便利店的个性化形象设计,并根据市场需求,提供电动汽车充电、加氢等多元化车用能源加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