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茂名石化:打造绿意盈盈的洁净企业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茂名石化:打造绿意盈盈的洁净企业

2021/3/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03-08]
  2021年春天,在茂名石化水务运行部炼油作业区制水场里,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在清澈的水池上空,成群结队的白鹭快乐飞翔,累了就停留在隔离栏上休憩。
  这样的美丽画面吸引了不少摄影爱好者蹲点拍摄。制水场北面一路之隔就是炼油厂区,白鹭的到来,显示出厂区和周边环境质量越来越好。
  近年来,茂名石化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国家、广东省和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的决策部署,把“绿色低碳”作为重要发展理念,深入实施“绿色企业行动”计划,努力打造“无泄漏装置、无异味厂区、绿色洁净企业”。“十三五”期间,公司累计环保投入32亿多元,连续5年被评为中国石化环境保护先进单位,连续5年获得广东省环保诚信企业绿牌,被评为中国石化首批绿色企业,为茂名市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连续多年排名全省前列、2020年排名全省第一作出了突出贡献。
  2020年,茂名石化精细管理环保设施,全力防控环境风险,持续深化节能减排,加快危废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进程。建成各类环保项目39个,实施绿色企业建设项目55项,治理异味源点136个,实施节能措施1646项,实现“三废”全面优标排放、产能增长碳排放量却大幅降低,全年节能15万吨标煤。
  茂名石化提出并践行“良好的责任心+过硬的技能=零差错”理念,根据实际优化制度流程,领导挂帅防范重大风险,紧盯细看监管直接作业环节,从实从狠深化网格化、地毯式“三查”工作,科学约束促进承包商自主管理,从重从快实施奖惩问责,安全责任不断压实,安全环保生产基础更加扎实。
  茂名石化严守“每一滴油都是承诺”的质量理念,始终领跑油品质量升级。投入30亿元,推进油品质量升级,在不到十年时间内实现了汽油和车用柴油质量“六连升”。如今,茂名石化这座华南地区最大的清洁生产基地,每年向广东和西南各省区供应清洁汽、柴油850万吨以上,从源头上降低了燃油交通工具对环境的影响。
  作为国内首座百万吨乙烯生产基地,茂名石化每年向市场提供近100个牌号350多万吨化工产品,用于加工制造人们衣、食、住、行等生活用品。其中每年提供160多万吨塑料用于制造业、汽车工业、家电行业、日化行业,可以节约1600多万立方木材,相当于2660多万棵碗口粗的树木;每年提供17万多吨合成橡胶,用于生产汽车轮胎等产品,可以节省387万亩橡胶林,为保护生态环境、守护美丽家园作出了突出贡献。
  茂名石化把绿色低碳发展作为发展方向,树牢“不是低碳的效益一分不要,不是低碳的项目一个也不能上,不是低碳的装置都要淘汰”的理念,谋划好打造绿色洁净企业的思路,严格实施绿色发展措施。推行清洁生产,实施生产过程全密闭管控,污油尾气全价值回用,加强合同能源管理,实施节能改造、淘汰落后产能,走出了一条“代价小、效益好、低排放、可持续”的绿色低碳发展道路。近5年来,累计节能77.3万吨标煤,相当于为国家节省了一座中型以上煤矿一年的开采量。
  节水减排历来是茂名石化的重要工作。通过技术改造,加强循环水质管控,抓好非常规雨水回收利用,加大废水回用比例,近5年累计节约新鲜水4200万吨,可装满3个西湖。公司加大绿色能源管理,获得国资委“年度乙烯子业务30万至60万吨乙烯和双烯能效最优企业”、“年度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乙烯)”称号。
  茂名石化加快转型发展、科技创新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力研发生产绿色新产品,2020年研发10个新产品,2个新产品打破了长期以来国外技术的垄断,实现首次工业化生产。承担中国石化“十条龙”科研攻关项目、开发化工新产品数量,均列中国石化炼化企业第一。“十三五”期间,开发化工新产品54个,连续5年名列中国石化炼化企业第一。公司成为中国石化第一批创新型企业。
  茂名石化提出“在标准上表决心、在管理上显水平、在投入上做文章、在减量上下功夫、在利用上找价值”的“五在”绿色环保管理理念,坚持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全力开展危险废物源头减量化和内部综合利用工作,如今,人人自觉增绿净土、人人想方设法创建绿色企业成为一种自觉追求。
  茂名石化在不断提升自身环保管理水平和绩效的同时,加强企地联动,依靠设备、技术、人才优势支援地方经济发展,保护地方生态环境,承担了茂名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内数十家企业的废水、废气处理任务,每年帮助处理废水40多万吨、废气2万多立方米。公司荣获广东省清洁生产企业、中国石化环境保护先进单位等称号。
  茂名石化通过打造一流能源环境管理体系、培育绿色理念、培育绿色行为准则、培育绿色品牌、创建最美工业企业观光旅游示范厂区等措施,推进绿色文化建设工作,确保公司逐步实现由“浅绿”到“深绿”再到“充满绿意”的转变。
  作为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示范单位,茂名石化坚持“开门办企业、开放办企业”。8年来,共举办“企业开放日”活动450多期,邀请社会各界公众21000多人次进厂参观,收集、办理公众意见建议900多条。2020年,针对疫情影响企业开放的实际,以“云游茂名石化、感受国企担当”为主题举办4场“云开放”,累计33万人观看。6月5日当天,策划组织了“跟着河长去巡河”为主题的“六五世界环境日”云开放活动,展示了公司绿色发展的成果。(龙泰良 张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