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油田报2010年9月21日]近日,在采油六厂北东块喇11-28井区,小井距高浓度注聚现场试验的61口油水井陆续投产,为期3年的试验拉开序幕。该试验若取得成功并得到推广,预计可再提高采收率8个百分点以上,增加可采储量1014万吨。
聚驱后的一类油层是块非常难啃的“硬骨头”,但喇嘛甸油田的这块“硬骨头”仍然蕴藏着5000多万吨的剩余地质储量,依">
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大庆采油六厂小井距高浓度注聚试验投产
勘探与钻采工程

大庆采油六厂小井距高浓度注聚试验投产

2010/9/26 8:58:49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大庆油田报 2010年9月21日] 近日,在采油六厂北东块喇11-28井区,小井距高浓度注聚现场试验的61口油水井陆续投产,为期3年的试验拉开序幕。该试验若取得成功并得到推广,预计可再提高采收率8个百分点以上,增加可采储量1014万吨。
  聚驱后的一类油层是块非常难啃的“硬骨头”,但喇嘛甸油田的这块“硬骨头”仍然蕴藏着5000多万吨的剩余地质储量,依然是持续稳产的主力。为了探索一类油层聚驱后进一步提高采收率的有效方法,将剩余地质储量变成实实在在的产量,这个厂开展了小井距高浓度注聚试验。顾名思义,所谓“小井距”就是在原井网的基础上缩短井距,而“高浓度”也就是提高注聚浓度。试验中,科研人员通过细致分析各类地质因素、充分借鉴前期高浓度聚驱试验成果、精心开展驱油实验研究等做法,寻求效益最大化与提高采收率幅度最大化的平衡点,最终将原212米五点法面积井网调整为106米五点法面积井网,将注聚浓度选择为3500毫克/升。
  下一步,这个厂将继续开展室内驱油实验,优化注聚参数,开展储层精细地质研究,分析聚驱后油层动用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