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石油报2010年9月19日]从苏里格气田再传捷报,首口2000米水平段水平井苏*井于9月16日晚8时顺利完钻,完钻井深5683米,水平段长度2011.5米,钻井周期约119天,创造了苏里格气田水平井水平段长度、砂岩段长度及有效储层钻遇率最高三项记录。该井长水平段试验的成功标志着苏里格气田水平井规模试验取得新的重大突破。
苏*井是位于苏6井区的一口水平井,设计井深5405米,设计水平段长2">
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苏里格气田水平井长水平段规模试验取得重大突破
勘探与钻采工程

苏里格气田水平井长水平段规模试验取得重大突破

2010/9/25 9:18:31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长庆石油报2010年9月19日] 从苏里格气田再传捷报,首口2000米水平段水平井苏*井于9月16日晚8时顺利完钻,完钻井深5683米,水平段长度2011.5米,钻井周期约119天,创造了苏里格气田水平井水平段长度、砂岩段长度及有效储层钻遇率最高三项记录。该井长水平段试验的成功标志着苏里格气田水平井规模试验取得新的重大突破。
  苏*井是位于苏6井区的一口水平井,设计井深5405米,设计水平段长2000米,该井于5月23日开钻,7月7日入靶,靶点斜深3671.5米,垂深3336.00米。
  为确保苏里格气田水平井经济有效开发,油田公司不断加强技术优化及技术资源整合。苏里格气田研究中心在加强“五图一表”的水平井设计方法及“两阶段、三结合、四对比”的水平井随钻地质导向技术的基础上紧密围绕水平井优化部署、储层精细描述、水平井设计细节及现场地质导向等四个技术环节开展技术攻关,水平井开发技术逐步完善,开发效果良好。
  苏*井在油田公司气田开发处、工程技术管理部等相关部门的组织协调下,油气工艺研究院以“五要素”为抓手,牢牢牵住提高和稳定单井产量的“牛鼻子”,充分论证工程方案,成立现场技术支撑小组,在该井开展了PDC钻头提速试验,钻井进尺199米,机械钻速4米/小时,并提供了储层保护、轨迹控制、降阻减磨试验等技术支持,为长水平段多点改造、提高单井产量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第四采气厂产建项目组在长水平段水平井实施过程中,制定了具体措施,优化钻具结构和钻井参数,优选钻井液体系,工程地质紧密结合,加强随钻分析和井眼轨迹控制,保持轨迹平滑,最终安全优质完成苏里格气田首口中曲率半径小井眼长水平段水平井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