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石油报2010年9月19日]大力实施水平井开发,转变气田开发方式是油田公司今年确定的重大决策。如何实施好水平井,抓住“牛鼻子”工程,提高单井产量?是油田上下普遍关注的课题。采气四厂从去年实施水平井以来,不断创新运用新工艺新技术,水平井开发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截至9月上旬,实施的水平井创造了苏里格气田多项新纪录:
纪录一:开发了苏里格气田首口无阻流量超百万方和目前单井累">
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苏里格大气田“五最”水平井探秘
勘探与钻采工程

苏里格大气田“五最”水平井探秘

2010/9/25 9:15:06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ľ>  [长庆石油报2010年9月19日] 大力实施水平井开发,转变气田开发方式是油田公司今年确定的重大决策。如何实施好水平井,抓住“牛鼻子”工程,提高单井产量?是油田上下普遍关注的课题。采气四厂从去年实施水平井以来,不断创新运用新工艺新技术,水平井开发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截至9月上旬,实施的水平井创造了苏里格气田多项新纪录:
  纪录一:开发了苏里格气田首口无阻流量超百万方和目前单井累计产量最高的水平井—苏36-6-23H井。截至9月10日,单井累计产量已完成2650多万方,压降速率是0.011兆帕/天;
  纪录二:创造了裸眼封隔器压裂改造水平段最长、分段最多的水平井—苏36-7-19H井。8月29日,用裸眼封隔器一次压裂改造7段,水平段长达1200米;
  纪录三:探索实施了水平段最长、储层钻遇率最高水平井-苏6-16-1H井。9月10日,水平段钻进已经达到1680米,储层钻遇率达到97.44%,最终该井水平段将达到2000米;
  纪录四:最早创新实施丛式水平井—苏6-2-10H水平井组,该井组由两口水平井组成,目前已完工;苏6-4-10H水平井组目前两部钻机正在同步施工。
  纪录五:目前整体实施效果最好—所实施的水平井全部成功,无一落空。所施工完成的水平井全部准确入靶,已经实施的7口水平井连续准确入窗,后6口井采用了不打斜导眼井顺利入窗。其中已经改造和投产的3口水平井实施的效果是直井3倍以上,单井最低日产气量在3万立方米以上;平均有效储层钻遇率61.95%,已经改造的水平井平均无阻流量达到42万方以上。
  这些新纪录已经表明:该厂正在探索形成苏里格气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的实验区和示范区。
  实施井位优选——决胜千里
  做正确的事,重在强调方向。井位优选在整个气井开发过程中,就是首先确定方向、方位、位置。正所谓失之毫厘,谬以千里。井位优选,来不得半点马虎。
  首先是通过“土行孙”,来摸清地下宝藏分布情况。这个土行孙就是高精度二维地震。该厂产建项目组通过实施高精度二维地震,深化地质认识,优选富集区为井位优选创造条件。虽然井位优选主要由公司机关职能部门和技术支撑单位进行决定。但是该厂通过编制不同小层砂体展布图,进一步明确了水平井目标层砂体展布规律,为在河道走向范围内优选井位坐标提出建议,共同做好井位优选工作,确保水平井成功率和实施效果。
  另外通过实施骨架井进行预探。按照水平井实施骨架井先行的原则,该厂项目组积极加快水平井骨架井实施进度并取得良好效果,在水平井周边区域所实施骨架井钻遇气层厚度大、含气显示好,为水平井成功实施提供了可靠保障。
  通过不断创新优化布井技术,为提高气井钻遇率创造了条件,目前该厂完钻的7口水平井平均有效储层钻遇率61.95%,较试验初期的23%提高了近39个百分点。所实施的水平井全部成功,无一落空。其中,苏36-18-10H井水平段砂层钻遇率、储层钻遇率分别达到89.2%和87.2%,当时均创苏里格气田水平井气层指标历史新高,其中储层钻遇率在该区首次突破80%。9月10日,苏6-16-1H井储层钻遇率达到97.44%,再次刷新储层钻遇率水平。
  加强随钻分析-提供依据
  在钻井实施过程中,苏里格气田复杂的地质条件往往给水平井施工带来很大困难,该厂项目组不断加强现场随钻跟踪分析,及时提出井眼轨迹调整建议,使复杂地质条件下水平段施工得以顺利完成。其中苏6-16-1H井在目前按照设计已经完成的水平段达到苏里格气田气井最长水平段。水平井钻遇地层有别于直井,水平段钻进过程中钻遇地层有时会重复出现,项目组便对特殊岩性进行准确判断,为水平井及时调整提供参考依据。
  在气井钻进的关键节点,该厂项目组对入靶前井斜角进行合理确定,来确保准确入窗。
  通过使用防斜打直技术、钻井液优选技术、精确入窗控制技术、优化井深结构及剖面设计、优化钻具结构和施工参数,优选PDC钻头等综合配套工艺技术的应用,水平井机械钻速明显提高,钻井周期大幅缩短,由原来的245天缩短到最短的44天。
  采用不实施斜导眼井直接入窗技术,所施工水平井全部准确入靶,已经实施的7口水平井连续准确入窗,后6口井采用了不打斜导眼井顺利入窗。
  重视储层改造—步步为营
  水平井的实施,是一个全方位、多专业、多兵种作战的系统工程,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就会影响到气井单井产量。所以,对于组织这场战役的指挥者是一个全面的考验。打好这场战役的最后一役,就是水平井压裂改造。
  针对水平井压裂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施工过程十分复杂等情况,该厂项目组将水平井压裂作为单项工程组织实施,施工前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技术交底,制定严格保障措施,加强施工过程监控,确保了施工安全和施工质量,所完成的6口水平井压裂施工全部一次成功。
  在组织实施过程中,该厂不断运用新工艺与新技术,压裂改造由开发初期的水平段简单酸洗,发展为裸眼分隔分段压裂、不动管柱水力喷射分段压裂。裸眼分隔分段压裂也由最初的3段4段发展为目前最高的7段,水平段长度也由最初的300多米发展为现在的1680米。
  其中,苏6-2-10H井在压裂过程中,水平段井况条件异常复杂,有效储层钻遇率为60.9%,压裂改造施工难度极大,通过精心组织和加强施工过程监控,使得复杂储层通过压裂改造得到有效沟通,经“一点法”测试无阻流量达46万方/天,改造效果好于预期。
  踢好了临门一脚,使得复杂地质条件的水平井改造顺利完成。新工艺新技术的全面运用,使临门一脚的“绝技”提高。
  实施丛式水平井—创新模式
  最大限度的提高单井产量,不断依靠技术进步拓宽低成本开发空间,提高储量动用程度和最终采收率,降低污染,保护环境,提高气田开发效益。这已经成为该厂项目组人员的共识。
  苏里格气田水平井开发经历了三个阶段,2001年初期试验,2009年取得突破,2010年规模推进。开发方式由“单一直井”转变为“直井控制,丛式井、水平井开发”的新方式。
  2010年该厂共部署水平井20口,已完钻7口,正钻4口,储层改造6口。其中已经改造和投产的3口水平井实施的效果是直井3倍以上,好于预期,单井最低日产气量在3万方以上。平均有效储层钻遇率61.95%,已经改造的水平井平均无阻流量达到42万方以上。已经实施的水平井开发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从2009年11月6日第四采气厂投产的第一口水平井,也是苏里格地区首口无阻流量超百万方的水平井,到已经完钻的第 7口井,该厂就没有停止过对水平井不懈的探索和追求。运用新工艺、新技术,追求最好、追求单井产量的最大化成了采气四厂人确立的目标。
  目前,该厂在水平井开发方式上又探索实施了丛式水平井组-苏6-2-10H水平井组和苏6-4-10H井组。第一个井组由两口水平井组成。由于对该井组第一口水平井取得了较好的认识,在对该井组进行钻进时,该厂立即建议,对其中的另一口井水平段进一步延长。8月31日,这口水平井已经完钻,水平段达到1301米。苏6-4-10H井组目前两部钻机正在同步施工,这就是持续不懈探索的勇气。
  丛式水平井组的成功实施,为苏里格气田在创新水平井开发方式上,又提供了一条新途径。
  8月14日,股份公司勘探与生产分公司副总经理马新华一行到该井组进行了调研。8月18日,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蒋洁敏一行到该井组观看了放喷。集团公司、油田公司领导对该井组的探索实施均表达了高度认可。
  面对肯定,该厂厂长杨志伦说:“我们要以上级领导的关怀为动力,一切要从苏里格气田的实际出发,善于和敢于突破现有的认识,努力成为苏里格气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的实验区和示范区,在实施好水平井这个‘牛鼻子’工程上继续夺取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