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报2010年9月20日]新疆油田深部调驱试验区六中东区、七中区的23口调驱井调驱施工全面展开,截至9月15日,累计注入化学剂5万立方米,增油2800吨。
新疆砾岩油藏开展深部调驱试验,旨在探索新疆砾岩油藏实施“重构地下地质认识体系、重建井网结构、重组地面工艺流程”的“三重”后二次开发的主体技术。
为了充分研究、评价和总">
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新疆油田深部调驱初见成效
勘探与钻采工程

新疆油田深部调驱初见成效

2010/9/25 9:04:05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油报 2010年9月20日] 新疆油田深部调驱试验区六中东区、七中区的23口调驱井调驱施工全面展开,截至9月15日,累计注入化学剂5万立方米,增油2800吨。
  新疆砾岩油藏开展深部调驱试验,旨在探索新疆砾岩油藏实施“重构地下地质认识体系、重建井网结构、重组地面工艺流程”的“三重”后二次开发的主体技术。
  为了充分研究、评价和总结二次开发效果,2009年,新疆油田确定七中区、七东区和六中东区克下组油藏为二次开发试点工程,针对砾岩油藏储层非均质性极强,注入水沿高渗带窜流、突进,含水上升快,动用程度低,注水开发效果逐年变差的特性,采用深部调驱技术来提高注入水的波及体积,有效改善油藏注水开发效果的方式势在必行。在中国石油股份公司的支持下,新疆油田精心组织开展工作,确定在六、七区进行深部调驱技术的研究。2009年9月,《六中东区、七中区调驱试验方案》通过了股份公司审查。
  六中东、七中区深部调驱试验区分别于2010年1月和5月开始施工,目前项目总体进展顺利。其中,六中东区调驱目的层是S73油层,调驱水井18口,受效油井27口,调驱剂用量13万立方米左右。调驱施工按照不同调驱剂配制浓度进行调驱,注调驱剂3个月后开始见效,高峰期含水率下降至69%。与水驱相比,注调驱剂驱油可累计增油2.02万吨,提高采收率5%。七中区调驱目的层是S72+S73油层,调驱水井9口,受效油井20口。其中,水平井为6口,调驱剂用量为16万立方米左右,预计提高采收率5%。
  新疆油田科研人员结合试验区生产实际,对深部调驱试验区油藏工程、采油工程和地面工程进行了进一步完善和再优化,进一步研究堵剂颗粒尺寸与储层优势通道的匹配关系,并编制了详细监测方案。
  目前,科研人员正对先导性试验区调剖效果进行及时跟踪分析,并依据跟踪分析情况,调整实施方案,确保调驱试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