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废弃油藏抱出“金娃娃”
勘探与钻采工程

废弃油藏抱出“金娃娃”

2010/7/15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0年7月13日]  今年上半年,中原油田采油二厂沙一段油藏生产原油8638吨。这个一度废弃十多年的老油藏经过调整治理后,近年,产量保持了稳中有升的态势。
  沙一段是油田最早投入开发的油藏,在20世纪80年代曾创出年采油88万吨的好成绩,20世纪90年代中期,因“无潜力、无开采价值”被列入濒临废弃油藏行列。2005年,随着开采技术的进步,采油二厂决定对废弃十多年的沙一段油藏进行恢复性试验开采。
  该厂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了沙一段油藏开发项目部,开展集体攻关。他们对沙一段油藏潜心研究,逐步摸清了高含水报废油藏剩余油的分布规律:上、中部油藏小层物性差异大,储层为透镜体分布;前些年由于受技术和认识的局限,水井全部关停,上、中部油藏注采系统极不完善,但沙一段上中油藏的差层应该蕴藏着很大潜力。在此认识基础上,他们首先在沙一段油藏中部、断层高部位部署修复濮5-5井。该井虽然能量低,但含水率仅78%,修复后获得了较为理想的工业油流。接下来,根据对沙一段油藏的整体研究,他们又在剩余油潜力较大的北部区域挑选了物性相对较差的濮1-2井展开攻关。经过动态资料分析、剩余油分布评价,判定该井剩余油可采储量约2万吨。恢复开发成功后,该井初期日产油达到了8吨多。濮1-2井的成功开采,使沙一段油藏增加可采储量1.6万吨,累计增油3600吨。两口井恢复开采成功,让职工信心倍增。
  随着研究的深入,修复开发沙一段油藏的主攻方向找到了。他们瞄准沙一段油藏剩余油富集区,大胆突破传统开发思路,积极应用新理论、新技术,努力克服特高含水油藏的开发难点。他们实施了由一类小层向二、三类小层转换的开发方式,对认识较差的稠油层实施了电加热开采试验,在主力水淹小层实施了三采试验,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实施稠油层开发试验的濮1-314井,初期日产油10余吨,累计增油2560吨。开发难度很大的濮1-400井,初期日产油5吨,增加可采储量3.6万吨。沙一段油藏的几十口关停井经过修复后重新投入生产,成了一个个“金娃娃”。
  5年来,他们已修复沙一段油藏濒临废弃油水井46口,产量最高时日产油达到60吨,日产气4100立方米。这个在许多人眼中无潜力、无开采价值、被打入“冷宫”的油藏,目前保持着日产50吨原油的水平。该油藏的治理成功为中原油田高含水砂岩油藏的后期开发探索出一条新路子。
  2010年上半年,沙一段油藏管理区通过强化精细注水、精细挖潜,配合搞好二氧化碳驱油实验等工作,在没有新的恢复井投入生产的情况下,仍然生产原油8638吨、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