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长庆采气二厂科技牵住“牛鼻子”
勘探与钻采工程

长庆采气二厂科技牵住“牛鼻子”

2010/7/15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的价值分配。正是这种石油产业运行规律的存在,把上下游环节紧密地连接到一起,成为一个完整的价值创造、价值分配、价值实现链条。

  石油公司实施上下游一体化发展,可以建立起内部价值转移或调剂机制,促进产业链的价值优化。比如,在低油价时期,上游利润薄,通过向下游延伸,创造并实现新的增值,利用整个产业链特别是下游的收益支撑上游的发展;在高油价时期,原油价格容易出现宽幅震荡,上游收益虽高但很不稳定,过高的油价还会使炼油业无利可图,那些独立的炼油公司可能降低负荷率,减少加工量甚至停止采购原油,从而造成上游的堵库或“关井停产”。而国家石油公司只有建立和保持自己雄厚的下游加工、储备、销售能力,才能保障高油价时期的持续高盈利。综合分析石油公司的业绩,上下游一体化的石油公司普遍具有较高的投资回报率。

  在过去几十年里,国际主要大石油公司的产、炼、销结构大体处于1∶2∶3的水平,呈现出“放射状”;盈利结构大体保持在上游勘探开发占70%、下游炼油销售占20%、化工和其他占10%的水平。与之相对应的投资结构也保持着大体相似的比例,使公司内部上下游环节的投资回报水平趋于一致。近些年来,由于持续的高油价和国家石油公司的崛起,一些国际石油公司开始收缩下游业务,包括出售炼油厂、加油站,甚至将上下游业务彻底分离等。相反,许多资源国的国家石油公司却大力发展下游业务,致力于构建完整的石油产业链。

  改革中理性审思

  “一体化”与“市场化”

  石油问题,90%是政治,10%是经济。国际油价水平及其波动程度所反映的不仅是市场供需基本面的变化,更有非经济因素的驱动。对于一个石油对外依存度已接近60%的石油消费和进口大国来说,要抵御国际油价高位、频繁、宽幅波动带来的负面影响,需要依靠政府管控、市场调节和公司内部消化的多重措施。其中,政府管控手段主要是价格和税收,但处理不好容易进一步扭曲市场;市场调节主要是建立现代市场体系,即利用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等功能规避价格波动的风险,但过分投机又会加剧油价波动,形成价格泡沫,同样会严重扭曲价值分配。纵观世界各国,鼓励石油公司一体化经营,不失为一条缓解油价波动、合理价值分配、促进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有效途径。

  最近一个时期,我国石油石化领域向民营资本开放成为一个比较热门的话题,国家石油公司都表达了开放合作的决心,并公布了业务领域。比如,中国石油搭建了六大合资合作平台、中国石化将油气零售业务作为开放合作重点等,积极吸引民间民营资本参与,发展混合所有制,引起较大的社会反响。现在,大家比较关心合资合作方式,民营资本也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担心。但是,有一点应当明确,石油石化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与上下游一体化经营模式并不矛盾,更不能借此割断一体化链条。无论在上下游的哪一个或几个环节吸引民营资本进入,都会遇到产业链价值分配问题,如果简单地把石油产业链割裂成采掘业、加工业、商业等多个不同的行业来看待,可能会导致一些错误的结论和判断。

  还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