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胜利孤东厂土酸工艺治理水井堵塞效果好
勘探与钻采工程

胜利孤东厂土酸工艺治理水井堵塞效果好

2010/7/15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0年7月13日]  7—40—215是胜利油田孤东采油厂的一口水井,由于近井地带地层堵塞造成注水困难,影响了区块开发。今年5月份,孤东采油厂工艺所在该井实施土酸酸化工艺措施后,该井日增注水60方,重新焕发了青春。
  据孤东工艺所采油注水室主任何海峰介绍,土酸酸化是水井解堵的一项老工艺。今年,这个工艺所在注水井治理过程中,积极采用各种新工艺新方法的同时,有针对性的实施大剂量土酸酸化这一老工艺治理水井堵塞,收到了明显效果。
  针对孤东采油厂部分注水井出现水超压、注不进等问题,孤东工艺所技术人员从伤害机理研究、酸液配方优选、区块注采井网、注水系统等进行多方面心论证分析,为每口注水井“量身订制”土酸施工工艺流程及合理的施工参数。工艺实施过程中,该所技术人员还强化井下工具入井、酸液性能、酸化施工和后续排液全过程的技术监督和技术指导,确保了工艺实施的有效性。截至目前,孤东工艺所已施工3口井,均取得了良好的解堵效果,三口井注水压力均明显下降,注水量明显增加,与措施前相比,日增加注水115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