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多级水力射流重复压裂技术让华庆油田老井焕“青春”
勘探与钻采工程

多级水力射流重复压裂技术让华庆油田老井焕“青春”

2010/7/15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长庆石油报2010年7月9日]  针对华庆油田白153井区一口老井递减较快、日产油只有0.5吨的情况,超低渗透油藏研究中心与超低渗透油藏第二项目部紧密配合,于6月下旬对该井试验多级水力射流重复压裂技术,7月2日,该井试油日产油达到17.7立方米,试验取得成功,为华庆油田增产增收、提高单井产量提供了技术支撑,具有良好推广价值和应用前景。
  多级水力射流压裂技术是通过定点射孔、点源起裂、控制缝高,对厚油层内多个相对高渗段实施定点分层压裂,从而实现厚油层纵向上充分有效动用。
  华庆油田白153井区的一口老井自2009年2月投产后,单井日产油由2.3吨递减至0.5吨。对此,超低渗透油藏研究中心与超低渗透油藏第二项目部通过精细小层比和注采对应关系分析,认为油层纵向上动用不充分是造成单井产量偏低的主要原因,据此优选多级水力射流+不动管柱分层压裂工艺对该井实施重复改造,确保了该井单井日产油效果显著。该项技术的成功试验,表明多级水力射流压裂工艺对华庆厚油层重复改造具有较强针对性,是稳定并提高华庆油田单井产量有效工艺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