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长庆油田采油七厂超常规运作助推措施工艺不断发展
勘探与钻采工程

长庆油田采油七厂超常规运作助推措施工艺不断发展

2010/7/15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长庆石油报2010年7月9日]  为顺利实现“1001”工程目标,更好地完成全年原油生产任务,年初以来,长庆油田采油七厂结合油藏特点,进一步加大技术、工艺创新力度,有计划、有步骤推行油水井改造工艺技术,为原油生产助力。
  措施增油节节攀升。措施增油增注是措施井实施的原动力也是最终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该厂技术人员排除万难、全程监管,从方案的制定、工序的实施、产量的取样跟踪到效果的分析,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措施增油量、措施有效率均有大幅提升趋势。截至7月8日,该厂共实施油井措施44口,日增油突破54.16吨,累计增油突破3700吨大关;实施水井措施16口,日增注256立方米,累计增注12443立方米,为近几年同期最高水平。
  措施工艺类型多样化。为圆满完成“1001”工程建设目标,该厂加强措施技术攻关,持续加大技术集成创新力度,依据采出程度、油层压力、历次措施、注采对应、动态变化等资料,优化措施类型、优化施工参数、优化措施时机,提高措施效果;为进一步提高酸化措施增油总量,丰富酸液体系,该厂于6月份逐步引入酸化技术服务队伍竞争机制,并委托各酸化技术服务公司加大酸液体系与延长组储层适应性研究,除大力推广酸化、压裂等传统措施工艺外,有针对性地引进爆燃加酸化联作、电爆震加酸化联作等新工艺措施,丰富和完善了井下作业措施工艺体系,为今后措施工艺增加了新的选项。
  施工进度提升明显。在保证井控安全的条件下,该厂按照“超前启动、高位起步、高效运行”的工作思路统筹协调各方面力量,充分发挥技术管理职能部门优势,精心部署、分解目标,摒弃了沿用多年的传统生产组织及考核方式,彻底克服了以往由于措施钻具不到位、特车不到位形成的“等、靠、要”做法,施工单位主动性更强、节奏性更快。截至目前,该厂已完成的措施工作量是2009年全年工作量的两倍,月度平均措施工作量由2009年同期的3口上升到目前的19口。
  措施效果评价科学合理。措施实施效果评价是分析和总结措施工艺技术的有效手段,也是下步措施作业的决策依据,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为了使效果分析评价更加合理、更加及时,该厂因时制宜,措施效果分析会由以前的每月召开一次改为现在的每周召开一次,及时对现有工艺技术进行锤炼与升华,大大提高了工艺的灵活性,迅速解决了制约和影响井下作业工艺技术的突出问题。此外,该厂积极邀请施工方、技术服务方,通过持续不断、广泛深入的讨论,商议每一道工序的可行性,为下部措施精确制导提供准确决策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