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长庆油田采油三厂多措并举提升机采井系统效率
勘探与钻采工程

长庆油田采油三厂多措并举提升机采井系统效率

2010/7/15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长庆石油报2010年7月9日]  为了提高机采井系统效率,年初以来,长庆油田采油三厂技术人员积极组织开展系统效率普测工作,根据普测结果对机采系统进行“会诊”,剖析地面、井下效率状况,找出制约效率提高的“症结”。通过系统效率挖潜、重点环节效率治理,使得全厂机采井系统效率达到了20.78%,较2009年平均系统效率提高0.78个百分点。
  扩大测试范围,普查系统效率。这个厂技术人员深入作业区,答疑解惑,使得测试工作得以顺利开展。截至7月7日,完成全厂10个作业区1885井次的普测工作,完成计划的78.2%,较2009年多测394井次。统计全厂地面效率为53.41%,井下效率为38.95%,系统效率为20.78%。
  机采系统优化,提高系统效率。机采系统优化是提高系统效率、延长设备寿命的有效途径之一。这个厂、作业区两级技术人员密切结合,优化选井,加大油井参数优化力度。目前,共完成地面参数优化299井次,井下参数优化145井次,优化油井泵效提高了2.72个百分点。同时,采用《能耗最低机采系统优化软件》已完成了100口井的参数优化工作,优化油井平均系统效率调高了3.64个百分点;针对抽油机井采油特点,对功率平衡度小于50%的不平衡井进行了平衡调整,已经完成了100口油井的平衡调整工作。
  配套节能设备,降低电能损耗。3月初,采油三厂引进“一拖多”变频调速装置,在新寨作业区8-31井组进行现场实验,通过使用效果跟踪,平均井组日节电达到42千瓦时,取得了较好的节能效果;5月初,在五里湾二区更换9台节能电机,通过使用效果评价,单井日节电达22.77千瓦时,节能效果明显。
  井筒“五防”配套,提高井下效率。与此同时,采油三制定行之有效的措施,加强井筒“五防”配套工作,特别是在井筒的加药、热洗、井下新工艺推广应用等方面加大实施力度,井筒状况得以改善,有效降低了井筒能耗,提高了井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