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勘探南方:上半年取得三大突破和三大发现
勘探与钻采工程

勘探南方:上半年取得三大突破和三大发现

2010/7/14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0年7月12日]   7月8日,勘探南方分公司年中工作会在离如火如荼的川东北元坝勘探现场最近的四川省阆中市召开。一名从钻探现场赶来参加会议的管理人员听完分公司半年工作报告后兴奋地说:“今年上半年,我们接连不断取得重大勘探成果,越干越有成就感,也越干越来劲。”
  分公司年中工作会认真总结了南方勘探上半年的各项工作,认真分析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下半年工作的工作计划和工作措施。
  分公司工作报告将上半年勘探成果概括为“三个重大突破、三个重要发现、一个落实扩大及五个积极进展”。三个重大突破是:6月18日,兴隆1井在海相长兴组常规测试获得日产天然气51.7万立方米高产工业气流,实现了川东南高陡构造复杂区礁滩相勘探重大突破;4月5日,川科1井在海相马鞍塘组射孔酸压测试获得日产天然气86.8万立方米高产工业气流,实现了川西海相新层天然气勘探重大突破;1月16日,元坝27井在海相长兴组测试获得日产120.2万立方米高产工业气流,首次突破了元坝地区测试井日产过百万立方米高产工业气流关,为下步勘探开发一体化奠定了基础。
  三个重要发现是元坝地区飞仙关组勘探取得重要发现,元坝须家河大面积低孔渗砂岩气勘探取得重要发现,川东北-川东南侏罗系湖相页岩气勘探取得重要发现。
  一个落实扩大及五个积极进展是:川东北通南巴河坝场气藏范围得到落实扩大。元坝深层吴家坪组、茅口组勘探研究取得新进展;川东南北部涪陵地区新领域目标评价取得积极进展;南盘江地区目标评价取得积极进展;米仓-大巴山前地区攻关取得积极进展;桂中坳陷区带评价取得新进展。
  分公司研究院川东北中浅层研究室的盘昌林主任说:“工作中的这些成果让我们很振奋。三个多月前我从勘探一线调到中浅层室当主任时,感觉川东北中浅层勘探层位多、资料多、头绪多,而重点不明确,压力很大;三个多月来,我们有效开展沉积相、成藏规律和储层响应特征等综合研究,发现中浅层须家河组二段气层具有大面积叠置连片的特征,这一研究成果进一步清晰了近期中浅层勘探的主攻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