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工程院完井液技术攻克亚洲最高测试温度
勘探与钻采工程

工程院完井液技术攻克亚洲最高测试温度

2024/3/1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报 2024-03-13]
  本报讯日前,由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自主研发的完井测试液技术,成功助力集团公司重点预探井福1井创造221摄氏度亚洲地区超高温地层测试新纪录,标志着该技术在超高温地层完井测试领域应用取得重要突破。
  福1井位于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完钻井深7244.66米,测试目的层温度高达221摄氏度,为亚洲温度最高试气井。
  聚焦超高温环境下完井测试液易沉降造成试气作业工具埋卡、酸压后漏失堵漏难度大等难题,工程院联合西南石油工程公司等单位组建攻关团队,从地层温压特征、完井液沉降稳定性影响机制、堵漏材料耐温性等方面综合分析,提出了技术思路:以自主研发的抗高温降滤失剂为核心处理剂,增强完井测试液超高温沉降稳定性;以高强支撑剂为核心处理剂,增强堵漏浆体系承压能力。
  通过实验室与施工现场同步实验,基于300余组实验结果,攻关团队摸清了超高温条件下完井测试液沉降稳定性主控因素,形成“协同抗温+基液增黏”完井测试液体系构建思路,构建出220摄氏度下沉降稳定时间可达10天的抗高温完井测试液体系,并形成抗温220摄氏度承压堵漏体系,成功解决射孔、酸压作业后完井测试液漏失技术难题。
  工程院抗高温完井测试液在福1井的成功应用,为超高温地层完井测试技术的发展积累了宝贵的研发与实践经验。(蒋琳琳张杜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