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重磅信号!持续上行!抓紧行动!
勘探与钻采工程

重磅信号!持续上行!抓紧行动!

2024/3/1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4-03-13]
  锻造新质生产力
  建设新型能源体系
  2022年底,中国可再生能源装机首次超过煤电,光伏、风电、生物质能发电技术领跑全球……当前,新能源已加速成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先锋队,是推动能源转型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2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以更大力度推动我国新能源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安全可靠的能源保障,为共建清洁美丽的世界作出更大贡献。要统筹好新能源发展和国家能源安全,要瞄准世界能源科技前沿,要适应能源转型需要,要深化新能源科技创新国际合作……一系列部署要求为推进能源结构转型、加快新型能源体系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与现实路径。
  这是开年以来中央政治局的第二次集体学习,内容聚焦新能源高质量发展,释放出我国加快能源结构转型的积极信号,能源的饭碗必须牢牢端在自己手里。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对新能源高质量发展提出更高要求,为保障能源发展和安全指明破题方向。
  在2024年全国两会期间,新能源领域持续受到关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巩固扩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领先优势,加快前沿新兴氢能、新材料、创新药等产业发展,积极打造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新增长引擎。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入推进能源革命,控制化石能源消费,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加强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和外送通道建设,推动分布式能源开发利用,发展新型储能,促进绿电使用和国际互认等。
  新能源已经成为能源转型的主力军,构建新型能源供应体系对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意义重大。目前,我国电动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形成了强大的竞争力,出口“新三样”的亮眼表现,展现出我国能源转型的良好基础。
  中国石油构建新型能源供应体系
  近年来,中国石油新能源业务全面提速发展。2023年,中国石油新能源开发利用规模取得历史性突破,发电量为2022年的3.4倍,“油气热电氢”综合性供能格局初步形成,新型能源供应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快。
  江汉油田江汉采油厂通过能源管控平台,实时监控工程系统耗电量和能耗指标,有效提升能耗精细化管控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