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河南油田外闯市场迈向高端化规模化
勘探与钻采工程

河南油田外闯市场迈向高端化规模化

2024/3/1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转变拓市理念,整合现有项目,完善绩效考核,按需培养人才,前两个月外闯市场创收、效益均超额完成计划任务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4-03-12]今年以来,河南油田把“走出去”作为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举措之一,全面调整外闯市场运行模式,转变拓市理念,整合现有项目,完善绩效考核,按需培养人才,推动外闯市场迈向高端化、规模化,全力提升外闯市场创收能力。截至2月底,该油田外闯市场创收完成计划任务的108.4%,效益完成计划任务的116%。
  该油田现有的200多个外闯市场项目中,大项目相对较少。要提升整体盈利能力,必须加大高附加值市场和项目的开拓力度,提升技术服务、社会服务类高附加值项目份额。河南油田从转变理念入手,组织各单位、各部门开展形势任务教育,通过视频宣讲、媒体宣讲等方式,讲解油田外闯市场的现状、优势、短板及下一步市场开拓的思路等,引导干部员工瞄准高端市场、技术市场、盈利市场发力,推动外闯市场走向高端化、规模化。同时,层层传递压力责任,结合去年外闯市场任务完成情况,向各单位分解外闯市场创收创效指标,合理安排月度运行计划,为外闯市场提供方向指引。
  为持续提升外闯市场的规模效益,该油田对现有的“零、散、小”项目进行集中整合,推动外闯市场规模化发展。同时,把外闯市场创收创效情况纳入各单位绩效考核,修订完善外闯市场绩效考核细则,按照以效益为中心、以技术闯市场为主、自己的活儿自己干的原则,调动各单位开拓规模化、效益化市场的积极性,推动外闯市场由劳务服务型向技术服务型、从价值链低端向中高端、从人员安置为主向创效与安置并重转变。截至2月底,外闯市场技术服务类项目占比达42%。
  外闯市场的竞争也是人才的竞争。河南油田梳理以往市场开拓及项目运行中暴露的人才不足、专业技术不强等问题,紧密结合今年的市场需要,深入基层开展全面调研,摸清各单位、各项目部不同层次人员培训需求,制订国内外市场人才能力培训提升年度计划,通过集中培训、项目化培训等,进一步提高技术人才综合素质,助力外部市场可持续发展。
  外闯市场的平稳健康运行是实现市场创收创效的重要保障,也是甲方的根本要求。今年以来,河南油田加大对外闯市场项目运行情况的督察力度,从各项目签订合同开始,就对项目的运行情况、创效情况、安全情况等实施全流程跟进,实现了外闯市场各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根据督导过程发现的问题和甲方需求,该油田梳理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以问题“不过夜”为标准,第一时间解决问题,调整项目运行模式,确保外闯市场各项目按照预定的方案平稳推进,推动各项目实现效益最大化。截至2月底,该油田200多个外闯市场项目均平稳运行,并超额完成创效任务。
  与此同时,河南油田结合外部市场转型发展的实际,吸取相关安全事故教训,本着“想甲方所想、急甲方所急”的原则,按照甲方要求,排查各外闯市场项目的井控、设备、电气等隐患,严格落实外闯市场项目干部员工健康管理措施,以员工的身心健康保障外闯市场的运行健康,实现“甲方放心、项目健康”的共赢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