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能打胜仗的压裂“铁军”(图)
勘探与钻采工程

能打胜仗的压裂“铁军”(图)

2024/3/1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玉门油田作业公司压裂作业经理部党支部,秉承“躺井不过夜,扶井如救火”精神,打造出具有“铁的意志、铁的纪律、铁的作风”的队伍——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4-03-12]
  压裂队员们正在I317-60平台连接管线。
  3月5日,在玉门油田作业公司压裂作业经理部党支部展览室,书记黄柯骄傲地介绍道:“去年全年,我们组织压裂会战3次,整体动迁4次,车队跋涉近万公里,队员们主动奉献,停休时间超过半年,为玉门本部、环庆、宁庆区块上产作出了应有贡献。”
  油田作业公司压裂作业经理部将“人背钢丝绳修井”的壮举作为精神源泉,足迹遍布高原山区、沙漠戈壁、平原沼泽,被行业内外誉为压裂“铁军”。近十年累计压裂酸化2500余井次,人均增油1万余吨,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气魄和业绩跻身集团公司基层党建“百面红旗”行列。
  以党的理论凝心铸魂,旗帜引领打造尖兵力量。每天晚上,压裂作业经理部党支部的学习室总是灯火通明,特车小队长张鑫介绍道:“每天收车后,我们小队都会到学习室来,看新闻、学理论,同时对当班工作进行总结分析。”在日常“学思践悟”中,特车小队2023年服务保障率达到98%,节省车辆燃油13.5吨。
  以科技创新增添动力,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压裂车使用的凡尔胶皮安装工具存在效率低、操作风险大等问题。副经理瞿洋带领团队成员利用废旧槽钢、弯头等多次尝试,成功制作了易于操作携带、对凡尔体零损伤的压装工具,2023年获得国家级实用新型专利。
  压裂作业经理部党支部坚持“科技创新是第一驱动力”理念,开展“技术夜校、技能比武、技师带徒”等活动,近年来累计获得实用新型专利和QC成果12项,攻克了高应力致密储层压裂、体积压裂等技术难题,具备“百千万”压裂作业能力。
  以精进管理赋能,全力构建效益文化中心。压裂作业经理部的日常作业均属于高风险作业,一点疏忽都会造成大问题。党支部创新形成“安全+管理+技术+创效”的“4+”管理模式,引领广大干部职工深挖管理增效益,整体联动保安全。
  近年来,压裂作业经理部党支部连续攻克了高应力致密储层改造、水平井桥塞大规模体积压裂和老井重复转向压裂等多项技术难题。其中,体积压裂已经达到万方液、千方砂水平,在探井和高应力致密储层改造中最高施工压力达到120兆帕,“铁军”旗帜在东起辽河、西至青海的广袤祖国大地上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