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西北采油三厂:“四个转变”推动高质量发展
勘探与钻采工程

西北采油三厂:“四个转变”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9/11/1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11-11]面对碳酸盐岩断溶体油藏大幅递减的世界级开发难题,西北油田采油三厂立足“四个转变”,创新发展,实现了效益开发。建厂十年来,累计生产原油1676万吨,生产天然气12亿立方米,经济效益显著。
  油藏开发从定性向定量化转变
  塔河油田平均井深6000米左右,准确把握油藏特点、结构、油气运移规律十分困难。
  以前,受油藏认识和技术手段的制约,油藏开发处于定性阶段,即油田开发方案比较笼统,多侧重于经验和尝试,制约了油田高效开发。
  随着油田上产阶段的结束和稳产期、调整期的到来,这种粗放式的开发方式的弊端越来越明显,该厂及时进行开发观念和战略部署的调整,油藏开发全面向定量化转变,实现精细开发。
  仅定量化注水一项,累计实施600多井次,增油72万吨,增加经济可采储量180多万吨。
  油藏管理从笼统向精细转变
  油田开发初期,油藏管理呈现笼统粗放特征。现在,采油厂的油藏管理已全方位转向精细化、科学化、效益化。
  比如在油井挖潜方面,每项措施已纳入智能财务全面监控。采油厂在中石化系统率先建立起智能财务体系,建立了176项措施标准动因,为每项作业打上动因标签,形成了一体化、网状化的管控体系,促进全业务协同创效。
  在成本管理方面,采油厂率先提出并应用了“基于单井效益评价的决策与应用”管理体系,为整个西北油田油井管理提供了理论支撑和量化标准,获得集团公司管理创新一等奖。
  工艺技术从被动应用向自主创新转变
  面对特殊的缝洞型油气田,采油厂“摸着石头过河”,主动创新注水、注气、措施、集输、智能化等工艺技术,为油田高效开发提供了强力技术支撑。
  油藏开发技术形成大型压裂、排水采油等“十大首创”技术,采油工艺技术形成旋转测试偏心井口、新型抽油杆悬挂器等“四大革新”技术,井下工艺技术形成垮塌井高效防治、低成本套损井治理等“四大突破”技术。
  在智能采油技术方面,所有油井和站库均实现信息化覆盖、自动化采集、远程化操控,用工总量减少了452人,率先在中国石化上游板块实现了可视化全覆盖。
  人才培养从单一型向复合高素质转变
  采油厂在“高起点、高标准、严要求”的建厂方针指导下,10年来,为西北油田培养188名优秀人才,成立了4个创新工作室,孵化出了73项技改革新成果,获国家专利47项。
  开发研究所通过“激发活力、丰富经历、积累能力、迸发动力”的人才培养模式,建所十年来,先后涌现出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1人,中石化集团青年岗位能手2人,中石化集团闵恩泽青年科技人才奖3人,分公司油气藏动态分析比武能手15人,青年岗位能手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