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文卫采油厂坚持效益开发与节能降耗并重
勘探与钻采工程

文卫采油厂坚持效益开发与节能降耗并重

2019/5/2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5-24]5月19日上午,在文卫采油厂采油管理四区卫203井施工现场,该区见习副经理陈永亮带领员工正在调试抽油机皮带松紧度。陈永亮说,皮带过松或过紧都会影响抽油机系统效率,唯有皮带松紧度适宜,消耗功率最低,耗电量最少,系统效率才最高。这是该厂员工实现节能降耗的一个工作缩影。
  今年年初以来,该厂坚持“效益开发与节能降耗并重”,以“创建节能示范区”为突破口,依靠精细管理和技术创新,连续五年平均每年降电1000万千瓦时,实现从“耗能大户”到“节能大户”的华丽转身。
  设备优化,实现低耗能、高效率生产
  5月19日中午,该厂采油管理一区副经理吴凯放弃午休,加紧组织人员对新投井明N217井安装节能电机。当设备装好后,他又利用专项“电能质量分析仪”对抽油机机采系统效率进行检测,从而确保抽油机真正实现安全节能生产。
  据介绍,在2018年以前,该厂在用抽油机电机达600余台,电机平均使用年限均超过10年。抽油机正常运行时的平均负荷只有最大负荷的30%,电动机和抽油机负荷运行中的不匹配,形成了“大马拉小车”的现象,同时也造成了能源浪费。
  为实现“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生产,该厂计划利用三年时间(2018年至2020年),采取“分批次、有步骤、抓重点”工作要求,对全厂650台抽油机和300多台混输泵(包括加药泵)等高耗能电机,从过去Y2型高耗能电机更新到现在的Y3型节能电机。
  “我们在淘汰高耗能电机的同时,积极利用专业设备对抽油机配电柜功率因素、井下泵的排量系数等进行检测、优化,让每台抽油机或混输泵运行效率都达到最佳状态,真正实现低耗能、高效率生产。”该厂厂调负责人娄志强说。从2018年至今,该厂共更换节能电机300余台,电机运行效率提升20%,年节约电量400万千瓦时,折算成电费325万元。
  设施再旧,精打细算也能省出大效益
  在老油田生产开发过程中,注水开发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其中增注泵是注水开发很重要的生产设备,它通过对注水泵站来水进行增压或减压处理,及时补充好地层能量,提高老油田开发效益。
  在采油管理二区卫20号计量站,每天上午8点至晚上8点,这里的员工都要及时对站上5台增注泵进行停泵操作。晚上8点至次日8点,再将这些增注泵全部开启。“之所以选择这么做,最关键是这里的员工根据白天与夜晚电价的不同,对用电设备采取‘避峰就谷’措施,用最少投入实现效益最大化。”卫20号计量站站长谷国亮介绍说。
  该厂目前管理着12座增注站、3座联合站和3座污水处理站,拥有增注泵170余台。这些增注泵年久失修、生产中耗电量大,如果只依靠更换新设备来降电也是不现实的。唯有引导全员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通过把总成本划分为114个小块,每块按照成本细分到单位、设备和人头,做到“人人有指标,人人可降耗”。
  “每周,我们会组织班组成员召开成本分析会,围绕产量、电量、皮带等成本问题,引导大家算效益账、干效益活、采效益油,做到省下的都是效益。”谷国亮说,以前类似皮带这样的高能耗物资,各计量站想领多少就领多少。自实施成本动态考核以后,每项花销都由员工自己负担。如今,全员成本意识明显增强。
  精益管理,点点滴滴浸透“节能智慧”
  为实现年产油30万吨工作目标,该厂抓住“治水也是降耗”这一举措,通过不断细化优化注水,使“降低或减少无效注水”也成为当前一项重要节能项目。
  在全厂开展的“控制低效无效循环注水”措施方案,该厂地质技术人员以分层注水为基础,结合井组生产动态,大力推广“间隙注水”“变强度注水”“周期注水”等节能举措,每年实施间开、关停等治理措施174井次,年减少低无效液量51万吨、减少低无效注水量53万立方米,节约成本1021万元。
  5月9日,在明一联合站库房门口,10多名员工正围在一起开展修旧利废活动。他们把平时用省下的边角料、废旧油管杆等收集归拢起来,通过重新改造和利用,最实现变废为宝。
  在遇到恶劣天气时,采油管理三区针对卫305块北部6口单拉井拉油工作遇阻的情况,组织员工开展“我为节能降耗献一计”活动,在单拉井集中处安装混输泵,通过增压设备直接把原油打入输油管道,每年节约车辆租赁费160余万元。
  在卫75-3油井现场,该厂治保巡检大队副大队长张鹏飞正带领人员对附近农民的私拉乱接现象进行掐除,做到排查一处,治理一处,决不反弹。与此同时,该大队围绕高堤口、肖楼村等18个降电“硬骨头”进行承包治理,目前全厂日降电达4000千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