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会讯: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简称联合会)2014年第三季度代管专业协(学)会秘书长联系工作会议于2014年7月11日下午在中国化工大厦召开。联合会和国家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有关领导出席了会议。
联合会副会长赵俊贵在会上通报了2014年上半年联合会工作情况。
联合会会员部主任阮新总结了2013年联合会系统专业协(学)会参加民政部评估工作的情况。
孙东民主任传">
当前位置:首页  >  本会活动  >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召开2014年第三季度代管专业协(学)会秘书长联系工作会议
本会活动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召开2014年第三季度代管专业协(学)会秘书长联系工作会议

2014/7/15 16:27:06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本会讯: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简称联合会)2014年第三季度代管专业协(学)会秘书长联系工作会议于2014年7月11日下午在中国化工大厦召开。联合会和国家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有关领导出席了会议。
  联合会副会长赵俊贵在会上通报了2014年上半年联合会工作情况。
  联合会会员部主任阮新总结了2013年联合会系统专业协(学)会参加民政部评估工作的情况。
  孙东民主任传达有关文件精神。
  联合会和民政部领导向联合会系统参加民政部2013年评估的协(学)会授牌。
  专业协(学)会代表交流了参加评估工作的心得。
  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领导解读2014年社团组织评估工作。
  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均安代表研究会领取中国社会组织评估4A等级证书和标牌,并应邀在会上做了发言。
  刘均安在发言中汇报了研究会的近期工作进展和2013年参加评估工作的体会,重点介绍了研究会研发并推广的相关积分在线优化技术和DCS与ERP间的“照相数据传送技术”。
  这两项新技术由研究会团体会员单位北京优化佳控制技术有限公司研发,我会理事长刘根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均安在这两项新技术的推广应用上做了大量的工作。
  1.相关积分在线优化技术
  目前,石油化工企业对于反应器部分的优化控制,还基本停留在PID常规控制技术上。以模型预测法为代表的控制技术,就是先对反应器建立数学模型,然后在模型基础上计算出在当前设备,当前原料下的最佳操作条件,实现在线控制。这种技术在实际装置应用时,由于石油化学反应的复杂性,反应机理的不明了性,建立模型就会遇到很大困难。即使建立了模型,因为反应器相关的设备改造、原料的变化等,使得原有的模型与生产实际符合性变差,最后导致反应器的优化与先进控制无法长期投运。这样就使得一次投资和重复投资大,且建设周期长。
  相关积分在线优化技术,是一种连续生产过程安全的创新型实时优化技术,该技术基于随机过程的理论,利用实测装置相关参数的动态历史趋势,计算出当前装置是否工作在最优点上,从而使其达到最佳工况。这种技术的主要优点在于无须对反应过程建立具体的数学模型,省去了建立数学模型中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实时、闭环、在线地进行生产过程的优化。一次性投资小,且能取得明显经济效益,可以使装置的产品收率提高0.5~1个百分点。
  此项技术已在青岛、洛阳、石家庄等石油化工企业获得推广应用并取得了预期的效益。在镇海炼化公司等企业也已完成了可行性研究并正在进行建设。


  图为2014年4月16日,刘根元理事长、顾问委员会主任黄鉴、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均安参访中石化石家庄炼化公司,和毕建国总经理、刘晓欣副总经理等有关部门就应用新技术交流意见并且参观了应用新技术的生产装置。


  2.DCS与ERP间的照相数据传送技术
  随着企业信息化和自动化技术的不断发展,工业生产装置已基本实现了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相结合的先进管理和生产控制模型。生产控制系统(DCS)与公司管理网(ERP)的连接,不可避免地产生了网络的安全问题。由于生产网与管理网的连接,造成生产装置计算机控制系统受到病毒和黑客攻击的可能性增加,而一旦生产的自动控制系统(DCS)受到病毒和黑客的攻击,可能会直接影响自动控制系统的行为,影响到生产的安全。
  目前的反病毒措施始终落后于新病毒的产生,不能从根本上防止DCS感染病毒。
  我会团体会员单位北京优化佳控制技术有限公司经过近5年的研发,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最终发明了一种“照相数据传送技术”,可以实现无网络情况下把DCS数据送往实时数据库。
  此项技术通过本质安全DCS隔离站,采用照相数据传送技术进行数据传送,实现了DCS和ERP之间的物理隔离,病毒和黑客不可能通过外部网络攻击生产装置DCS,无论病毒如何变化,都可以从本质上保证生产装置DCS的安全,而又不影响ERP系统与DCS之间的工作联系。
  2011年,中石化长岭分公司作为中石化股份公司试点建设的“实时数据库安全隔离项目”采用了此项技术。
  2013年5月16日,中石化长岭分公司实时数据库安全隔离项目通过专家测试。


  图为2013年5月16日,中石化长岭分公司实时数据库安全隔离项目专家测试现场。


  2013年10月,研究会重点推广石化生产DCS网络安全技术应用项目——中石化长岭炼化实时数据库安全隔离项目一期验收会议在湖南长岭炼化现场召开。这是第一个由中石化信息管理部组织验收的重点项目。


  图为中石化长岭炼化实时数据库安全隔离项目一期验收会议现场。


  2014年3月,中石化长岭分公司实时数据库安全隔离二期项目完成了可行性研究并开始建设。
  上述两项新技术均已获国家发明专利。
  刘均安秘书长的发言引起了联合会领导和与会秘书长的关注。


  图为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均安领取中国社会组织评估4A级标牌和证书。

  图为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均安在会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