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报2012-09-10]单车平均等候时间由4分钟缩短为3分钟。这是记者9月5日在大连销售公司星海湾加油站了解到的新变化。究其原因,莫过于"机动加油员"。

机动加油员"串场"是大连销售的新鲜事。针对站里旺季人手不够的实际,星海湾加油站提出与正处于"淡季"的加油站"共用"加油员的设想:夏秋旺季,机动加油员在本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大连销售星海湾加油站科学调整排班模式
储运工程

大连销售星海湾加油站科学调整排班模式

2012/9/11 8:50:18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油报2012-09-10]单车平均等候时间由4分钟缩短为3分钟。这是记者9月5日在大连销售公司星海湾加油站了解到的新变化。究其原因,莫过于"机动加油员"。

  机动加油员"串场"是大连销售的新鲜事。针对站里旺季人手不够的实际,星海湾加油站提出与正处于"淡季"的加油站"共用"加油员的设想:夏秋旺季,机动加油员在本站加油;春冬淡季则到其他站"补缺"。由于工作地点随季节变化,机动加油员被大家亲切地称作"候鸟"。

  "多一个人,相当于激活了四把加油枪,平均每辆车少排队一分钟。"星海湾加油站加油员任延凤说,"同时也能减轻我们的压力,大家至少可以抽空安心地喝几口热水了。"

  人手不够可以增员,这是传统管理模式的第一反应。但星海湾加油站为什么不选择这样的方式?站经理姜宏辉给出了答案:"仅就旺季来看,确实应该向公司申请增员。可如果真的增加一个人,淡季又感觉有点'浪费',给公司增加负担不说,对站里的效益也有影响。"

  为解决这一矛盾,星海湾加油站通过精细化管理向内部挖潜,优化人力资源,一改过去"一年一排班、一班排一年"的模式,将研究对象从"年"细化到"季度",使每个阶段的人员都能恰好满足加油现场需要,兼顾了效率提升和人员控制。

  星海湾加油站这一试点做法,加深了大连销售对精细化管理的理解。主管加油站管理工作的副总经理王诚信说:"先要在研究对象上、衡量标准上做到精细化,管理措施才可能实现精细化。如果只是简单地说加油站忙,结果必然是简单地增加人手。如果把分析研究做细,明确只是某一时段忙,那么就可以只针对目标时段采取措施。这种理念和措施的转变不需要任何额外投入,却往往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除了能让整个公司节省投入,缓解加油站人手紧张压力,缩短客户等候加油时间外,机动加油员自己也很合算。毕竟在'旺季'加油站干活,收入能增加很大一块!"姜宏辉掰着手指头介绍"候鸟"的好处。

  目前,星海湾加油站季节机动排班的做法引起了其他加油站的共鸣,大连销售西郊等旅游景点的加油站纷纷前来"取经"。"下一步我们将推广这一做法,并固化成管理制度作为保障,以帮助'候鸟们'飞得更高、更远。"大连销售加油站管理处处长黄江对记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