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道上岗罐车下课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2-09-07]9月4日,鲁中联合站至鲁2单井计量站稀油输油管道安全投运13天,吐哈油田罐车拉运、人工装卸稀油的时代终于结束。管道上岗,罐车下课,不仅减少运输和油品损耗,大幅度降低稀油罐车倒运费用,而且减轻了员工劳动强">

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吐哈油田稀油输送告别车拉人卸时代
储运工程

吐哈油田稀油输送告别车拉人卸时代

2012/9/10 8:56:14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管道上岗罐车下课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2-09-07]9月4日,鲁中联合站至鲁2单井计量站稀油输油管道安全投运13天,吐哈油田罐车拉运、人工装卸稀油的时代终于结束。管道上岗,罐车下课,不仅减少运输和油品损耗,大幅度降低稀油罐车倒运费用,而且减轻了员工劳动强度。

  吐哈油田鲁克沁油区埋藏着超深、超黏稠油,开采难度很大。即使在50摄氏度的环境中,鲁克沁油田稠油黏度也在1万毫帕秒以上。目前,鲁克沁稠油采用掺稀开采,即把黏度相对较低的稀油注入井筒,降低稠油黏度,从而为稠油流出地面创造条件。每天,罐车排成长龙,将掺稀稀油源源不断运送到各井站。今年5月,随着稠油日产量迈过1200吨大关,鲁克沁稠油生产每天需要的稀油量超过2000吨。

  吐哈油田决定投资建设掺稀管道,改变以往罐车拉运、人工装卸的做法,为稠油持续上产打好基础。鲁中联合站至鲁2单井计量站稀油输油管道就是这一工程中单趟最长的管线,长度达5.6千米。这条管道设有单台换热面积15平方米的浮头式换热器两台,并同沟敷设6千米长的鲁中联合站至鲁2站通讯光缆,以及给加热炉提供燃料的天然气管线。

  8月21日,鲁2站掺稀流程与稀油外输管线连头成功。22日17时许,各项投运操作全部完成,管道投运一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