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专访:今年油价将震荡下行(2011回顾 2012展望)
储运工程

专访:今年油价将震荡下行(2011回顾 2012展望)

2012/1/10 9:29:21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物处理率达到100%,天然气综合利用率达到98.3%。

  "除四害",推进绿色清洁生产

  塔河油田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处在国家一级重点原始胡杨林保护区,再加上塔河碳酸盐岩油气藏高压、高含硫、高矿化度,给环保工作带来一系列难题和挑战。

  西北油田持续开展清洁生产活动,向污水、废气、噪声、固体废弃物等"四害"污染宣战。

  在生产施工作业中,他们大力推行绿色作业、清洁生产,实现了对废水、废气、固体废弃物的"源头预防,过程控制"。2011年,分公司投入环保治理费用2974万元,完成了排污池固化、污水处理等项目,实施了油田污水、钻井及作业废液处理回注和干化工程,经处理后,全部回灌到地层中。目前,塔河油田已实现污水百分之百井口回注、废液处理百分之百回收和再利用,实现了工业污水零排放的目标。

  新工艺、新技术为钻井废弃物的利用开辟出新路。分公司积极研究污泥回收利用技术,做好固体废物处置。建立了塔河油田固体废弃物填埋场,采用安全卫生填埋工艺,集中回收处置生活垃圾,实现工业废弃物无害化处理率100%。

  在雅克拉采气厂沙三集气处理站,各种设备被擦拭得光亮照人,脱硫塔、呼吸器、硫化氢感应器等一应俱全。塔河油田56%的油井高含硫化氢,防硫控硫工作稍有不慎就会酿成大事故。分公司建立了完善的硫化氢井站管理制度,人防、物防、技防到位,塔河油田已连续10年硫化氢零事故。

  取得国家认可资质的西北油田环境监测站,以塔河流域和环境敏感区为重点,做好环境风险防控工作。对油区内大气、水体、噪声、植被等环境要素进行监测,建立环境监测数据库,为后期开发建设提供依据。2011年完成了水、气、声、渣等四类监测425点次,监测项目4201个,监测率100%。塔河油田没有发生一起水污染事件,大气环境达到国家标准。

  "油田采油不见油,注水不见水,井场整洁绿化好,林地使用及保护工作做得很扎实"。国家林业局检查组高度评价西北油田加强环保和公益林生态保护的经验做法。

  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环保出实招

  油气勘探开发会产生大量废弃钻井液,对土壤、水、空气、生物造成污染。如果采取固化处理的办法,处理成本较高。

  泥浆回收处理再利用,为钻井废液的利用开辟出新路。分公司建成了储存能力7170立方米的大型泥浆回收处理站,对废泥浆全部进行回收再利用。该站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油田产生的泥浆不回收,一口井的治污费就达17.4万元。我们通过对泥浆回收处理再利用,不仅省了钱,还可以用于钻井生产。"目前,该站日处理能力达到2.8立方米,泥浆周转量1000多立方米。仅2011年一年就回收钻井液6.78万立方米,发送钻井液8.35万立方米,节约4068万元。

  近年来,西北油田大力推进天然气回收工程,相继完成了4个联合站轻烃回收装置的改扩建,建成了一批天然气回收装置,使塔河天然气日回收处理能力达到840万立方米/天,天然气综合利用率达到98.3%。

  2011年,他们在塔河油田12区、10区实施"灭火炬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