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明年国际油价或回调
储运工程

明年国际油价或回调

2011/12/27 9:43:26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适宜工艺技术和催化剂,并开发高端新产品。

  近20年来,在集团公司科技管理部、炼油与化工分公司等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克石化牵头,依托自己的科研力量,和兄弟单位的研究院共同发明了加氢催化剂和变压器油生产技术、冷冻机油生产技术、加氢工艺等数十项专利技术。克石化正逐步完善加工装置,使加工手段更加灵活,技术水平不断提高,特色优势日益突出。

  科技攻关的重点转向把劣势变成优势,让"愁油"变成具有特色的优质"酬油"。克石化用环烷基稠油生产的主要产品--白色橡胶油和BS光亮油,市场占有率位居世界前茅,冷冻机油产量居世界第一,变压器油产量位居世界第二,橡胶油等多个产品获得"全国用户满意产品"称号。

  近年来,依托稠油资源,克石化逐步形成了橡胶油、电气用油、BS光亮油等一大批环烷基特色系列产品,成为我国最大的环烷基润滑油基地和西北地区重交通道路沥青、低凝柴油生产基地,为新疆经济建设和满足我国高端油品实现自给做出了突出贡献。

  上世纪80年代,我国九成超高压变压器油、全封闭冷冻机油等高端特种油品依赖进口。2008年至2010年,克石化高端特种油替代进口油,为国家节省外汇67.5亿元,空调用冷冻机油、高档润滑油等油品对外依存度不到30%。

  "正是依靠自主创新的力量,几代克石化人才用环烷基稠油这种'粗粮'生产出70多种'精品',有力地支撑了我国经济建设。"张有林颇感自豪。

  科技提升附加值特色赢得发展机会

  目前,我国有17个千万吨级炼油基地。按全国炼化企业加工规模排行,克石化只能算中等;与中国石油其他26家炼化企业相比,克石化的加工规模也仅排在第14位。但是,2002年以来,克石化平均吨油营利能力连续10年在中国石油炼化企业中名列前茅。

  克石化地处北疆,产品运到沿海市场至少需要15天。尽管如此,克石化生产的产品没有因为长途运输丧失竞争力。这一切,源于产品质量好,源于产品科技含量高。

  产品附加值高,企业效益就好。年生产规模仅为600万吨的克石化,许多营利指标在中国石油所属27家炼化企业中名列榜首,一度成为其他石化企业学习对标的样板。

  "克石化在市场中之所以有这样的竞争力,靠的就是科技进步和企业的自主创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精',以特色求生存,以科技促发展。"了解克石化发展历程的石化企业老总们深有感触。

  因为给稠油找到了一个好归宿,克石化从1959年建成初期的年15万吨加工能力发展到如今的年600万吨。展望未来,克石化将按照集团公司党组的要求,不断向技术一流、特色突出、效益显著的千万吨级炼化企目标迈进。

 

嘀际油价产生影响?

  王震:从货币角度讲,2012年美联储是否会继续实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将是决定国际油价是否继续走高的因素之一。从汇率角度看,我不认为美元走强会成为长期趋势,明年美元也不会大幅波动,美元汇率变化对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