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2011年12月24日]兰州-成都原油管道工程起于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途经甘肃、陕西、四川三省,止于四川省的彭州炼厂,线路全长878公里,沿线设置站场8座,阀室38座。兰成原油管道是国家油气骨干管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推进"十二五"油气战略规划、支持西部地区开发的重要举措,项目建设对保障我国西南地区用油安全、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中国石油与甘肃、四川等西部省份的">
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兰成原油管道推进中国石油十二五油气战略规划
储运工程

兰成原油管道推进中国石油十二五油气战略规划

2011/12/27 9:27:11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工人日报2011年12月24日]兰州-成都原油管道工程起于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途经甘肃、陕西、四川三省,止于四川省的彭州炼厂,线路全长878公里,沿线设置站场8座,阀室38座。兰成原油管道是国家油气骨干管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推进"十二五"油气战略规划、支持西部地区开发的重要举措,项目建设对保障我国西南地区用油安全、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中国石油与甘肃、四川等西部省份的战略合作都具有重要意义。

  兰成管道工程推行一种全新的建设管理模式,将全线分成三个标段进行招标,管道局、大庆油建、四川油建分别对工程的三个标段进行EPC总承包。管道局兰成中贵管道工程EPC项目部经理王建国介绍说,管道局承担兰成管道工程第二标段全长262公里的总承包任务,该段途经甘肃省礼县、西和县、成县、康县和陕西宁强县两省5个县域,地处秦巴山区,全线基本在山区和沟谷敷设,地形破碎,山、沟、谷、梁、壑纵横交错,山区段峰峦重叠、山高坡陡,沟谷段沟深水急,山地沟谷段施工占80%以上,需要建设穿越隧道40条,是公认的全线最难段。

  今年3月,管道局兰州-成都原油管道工程开工仪式在甘肃省西和县管道二公司施工现场举行,管道员工们也展开了一场与大山的较量。管道局EPC项目团队集思广益、凝聚智慧,采取了多项措施,全力推动工程进展:针对管理难度大的问题,推行项目风险管理,成立风险管理委员会,制定了风险管理办法及风险管理计划,进行了风险识别和评估,共评估风险61类,对重大风险制定了应急预案,确保项目风险得到有效控制;针对隧道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的特点,项目部成立隧道分部强化对隧道工程质量、HSE、进度管理;针对安全风险高的问题,实施第三方HSE监督,根据《管道局工程项目第三方QHSE监督实施指导意见》,EPC项目部聘请朗威公司对整个项目HSE管理进行监督、检查,并作为EPC项目部的HSE现场代表负责现场施工的HSE管理工作;针对隧道工程滞后问题,对EPC分包的30条隧道组织开展了隧道工程专项劳动竞赛,制定了劳动竞赛考核办法和奖励措施,调动了隧道承包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隧道施工进度得到了较好的促进。

  通过这些举措,兰成管道工程在困难中艰难前行,取得了一些成绩:40条隧道工程掘进全部完成;全段线路工程处于可控状态;在业主组织开展的"抓三提奋战百日,促五赛比学帮超"主题劳动竞赛中,管道局兰成EPC项目部从四家EPC承包商中脱颖而出,获得了"优胜单位"的殊荣。

  管道局局长助理、兰成中贵管道工程EPC项目部党工委书记武志乐在接受采访时感慨万千:"2000年,我作为管道二公司兰成渝项目副经理、项目经理的身份,参加了当时中国管道史上公认的最难的兰成渝成品油管道建设项目,当时我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并总结出几项兰成渝之最,其一是输送距离最常的成品油管道;其二就是管道口径最大的成品油管道;其三是施工难度最大的成品油管道。管道局承担了总工程量82%,全局上下高度重视,集全局之力打赢了这场战役,创造出无一人伤亡、优质高效完成了这项工程的奇迹。10年后的2011年1月,我以管道局兰成中贵EPC项目党工委书记的身份参加兰成项目施工管理,深感压力巨大,犹如泰山压顶一般。"

  武志乐认为,与当年的兰成渝管道相比,兰成管道的施工难度主要体现在四点:一是管道局承担了兰成项目最为艰难的三标段,这一段横跨秦岭山脉,是南北气候交界带,气候变化异常,山地沟谷纵横,无平地段,施工难度大风险极高。二是工期压力大。当年兰成渝开工时,兰州和成都两大军区已经进行了两年的作业带开拓和伴行路修整,已经具备了必要的开工条件。而兰成项目开工即面临这些问题,都需要EPC项目部自己解决,也就是一边开路架桥,一边组织施工,工程量浩大。兰成渝从2000年10月22日开工,2002年9月14日竣工,历时近两年时间;而兰成管道2011年3月30日开工,2012年3月30日竣工,工期只有短短一年时间。三是目前兰成管道的施工难度及工程量,是当年兰成渝项目的6-8倍。管径大,重量大,难度大。在管材运输上,同样吨位的车辆每车可以拉运Φ508钢管10根,Φ610钢管每车只能拉8根,Φ1016钢管每车只能拉3根。在吊管机配置上,兰成渝可以使用40吨吊管机,兰成项目则要使用70吨甚至90吨吊管机,成本大幅上升。当年施工兰成渝时,许多运布管均采用人拉肩扛的形式,而兰成项目施工必须采用机械运布管方式。在施工上,管径增大、特别是同沟敷设造成管沟开挖难度增加,3700多热煨弯头和2650多冷弯管,使对口难度增加,焊接降效大,质量保证困难。四是地震造成山体破碎,安全风险大幅增加。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陇南地区是受到影响较大的地区之一,余震近百次,直接经济损失数十亿元。因为地震造成了当地山体破碎,泥石流、滑坡、崩塌、滚石等地质灾害频发并加剧。兰成管道恰好从地质灾害严重的礼县、西和县、成县、康县通过,在施工现场经常看到泥石流、滑坡、滚石等灾害的出现,直接威胁到参建队伍的员工生命和财产安全,安全风险非常大。尤其是陇南地区类似南方的气候,雨季较长,6~10月每月下雨10天以上,更加剧了灾害的发生,给管材运输、管道施工、交通指挥带来了很大的障碍。有几次从现场检查返回驻地,赶上下雨,眼看着滚石从山顶上落下,山体坍塌和泥石流阻断了公路。

  武志乐最后表示,兰成工程已经进入了攻坚阶段,EPC项目团队在压力面前不低头,挑战面前不退缩,以实际行动"建精品工程,铸诚信品牌",实现"重征兰成夺先锋"的目标,捍卫管道局的荣誉,为管道局"国内第一,国际一流的国际管道工程总承包商"目标做出贡献。